年輕的時候(現在的我也還算年輕啦)我很喜歡吃肯德基的比斯吉,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就算踏入肯德基,通常也不會再另外點來吃了,因為....我變心了,我找到取代比斯吉的東西了。
Scone中文翻成司康餅,它的起源聽說是蘇格蘭人的快速麵包 (Quick Bread) ,口感介於麵包跟蛋糕之間,吃起來跟比斯吉有點像,不過其實還是不太一樣。

忘了第一次吃Scone是什麼時候了,沒什麼印象了,應該是在台灣吃的吧!後來去澳洲玩的時候,玩樂之餘也免不了要來個下午茶休息一下,只要是茶館或咖啡店通常都會提供一種叫"
Devonshire Tea"的下午茶套餐,在那所吃到的Scone真是令人驚艷。

一套Devonshire Tea通常都包含了一壺茶、兩塊
Scone、鮮奶油以及果醬各一碟,鬆軟的Scone抹上鮮奶油跟果醬,那種滋味真是叫人難忘。

回來台灣就沒吃過令我開心的Scone了,也許台灣也有純正的英式Scone吧,只是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其實在麵包店也有賣,只是口感偏乾硬,變得有點像軟掉的餅乾了,即使在以英式下午茶而聞名的古典玫瑰園,也是讓我失望的。

所以就想說自己找食譜做看看,也許會比較符合個人心中的期待。



食譜當然也是有N種,優點各有千秋,很難說哪家比較好,只要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當然就會喜歡了。

傳統的Scone是塑成三角形,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形狀當然也可以做成圓形、方形甚至是菱形等等。如果你高興也可以做成鹹的口味。

以下是我覺得還不錯的食譜:

British Tea Scones 英式司康餅

Ingredients: 材料: 

2 cups flour 2杯(約240g)麵粉
2 TBLS sugar  2大匙(約30g)砂糖
1 TBLS baking soda   1大匙(約10g)泡打粉
1/2 teasp. Salt     1/2茶匙鹽
6 TBLS butter    6大匙(約70g)奶油
1 beaten egg    1顆蛋
 1/2 cup milk 1/2杯(約120g)鮮奶
 1/3 cup dried fruit and/or nuts(optional)  1/3杯(約50g)水果乾或堅果(隨意,可不加)





  









Directions:
Shift together all dry ingredients
Cut butter into dry mixture, mix well
Add egg and milk to above mixture, (add optional fruit and or nuts)
knead gently (12 to 15 strokes) do not over knead.
Divide dough in =, shape into 2 balls, place on baking sheet and roll out to about 6 inch rounds. Cut into 6 wedges
Bake at 425 for 12 to 15 minutes (until firm and lightly browned)


製作方法:

1.將所有乾性材料如中筋麵粉、砂糖、泡打粉、鹽等粉類過篩後混合。

2.奶油切成小丁(奶油還是硬的,不可融化)加入步驟1.的粉類中混合均勻。

3.將蛋(預留少許)、牛奶、水果乾(較講究的人可以事先將水果乾以蘭姆酒浸泡後瀝乾備用)加入步驟2.的混合物後拌勻,輕柔地揉捏(12~15下),注意不可過度地搓揉。

4.將麵團放置桌上(工作桌上撒手粉),以塑形的器具將麵糰整成楔形、圓形或其它自己想要的形狀(厚約2.5公分,數量多寡視塑形器具大小而定)。

5.烤
箱預熱至攝氏220度,烤盤鋪上烘焙紙,麵糰
面刷上蛋黃液,送進烤箱烘烤約12~15分鐘,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因為是快速麵包嘛,所以做法可以說是非常簡單,只是把所有材料隨便混合後塑個型即可,不過還有些小地方要注意的:

1.將乾性材料與濕性材料混合後,麵糰一定是濕濕黏黏的,這時妳一定會覺得很奇怪,這麼黏要怎麼塑型,所以就會一直搓揉到不黏手為止,但這個動作可是萬萬不可的,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就是搓揉太久到麵糰出筋,結果烤出來的Scone硬得像餅乾一樣,都可以拿來砸人了。
所以重點就是材料混合後隨便攪拌個十幾下就好,不要揉到奶油都融化了

2.至於濕黏的麵糰要怎麼塑型呢?這個問題也很容易解決,工作桌上因為事先有撒手粉(通常都是高筋麵粉),麵糰沾上手粉後就沒那麼黏手了,此時就可快速地將麵糰塑型了。

3.烤箱溫度一定要高(220度),不要想說那麼高溫會不會容易焦,其實就是因為高溫所以烘烤時間相對也短,如果溫度太低,烘烤時間又過長,水分就會蒸發太多,烤出來的Scone就會很乾。

如果上述重點都有注意到的話,烤出來的Scone應該是組織鬆鬆軟軟的(當然也不至於會像蛋糕那麼軟啦),麵粉的香氣十足。



Scone要趁熱才好吃,裹上果醬真是一大享受啊,加上鮮奶油(打發)後美味更是加倍,不過考慮到熱量的人,鮮奶油就可以省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