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5d.biglobe.ne.jp/~shocoma/tp/komp.htm

鎌倉是日本三大古都之一(另兩個是奈良、京都),曾是鎌倉幕府的政治中心,如今卻因為鄰近東京,而以東京的住宅區而聞名,不過看起來這裡腹地不是特別大,人口也不多就是了,現在只是個屬於神奈川縣的小城市。


我想對鎌倉幕府很陌生的人,也許會對建立幕府的人比較熟悉,他就是歷史上鼎鼎有名的源賴朝。因為有日劇的推銷,也許源賴朝的弟弟更廣為人知啦,他就是源義經。


出了鎌倉站東口後,往左邊走就會看到一個紅色的小鳥居,通過鳥居後的那條小巷是"小町通り",是鎌倉主要的商業區,也可以說是最熱鬧的地方唷,一路上有不少著名的鎌倉雕刻工藝店、名產伴手禮店、小吃、料理餐館、咖啡館以及甜點屋(和菓子及洋菓子)等。


                                           小町通り

其中有間叫"いも吉館"的店非常顯眼(忘了拍照),因為門口擺放了很大的霜淇淋模型,而且還是紫色的喔,看起來很漂亮,招牌上面還寫著紫いも(芋),耶我最喜歡芋頭了,當然要買來嚐嚐看啊,一支大約日幣300左右~

霜淇淋的顏色真的是淡淡的紫色,很浪漫的樣子,結果...一吃卻大失所望....這不是芋頭嘛!好像是紫色蕃薯吧,好奇怪明明是寫"芋"啊,還不難吃很清爽的口味,但是因為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味道,所以一時還沒辦法接受。不過いも吉館的霜淇淋目前可是鎌倉地區新流行的名物唷,除了紫色蕃薯外,還選用了鹿兒島嚴選的甘藷作為原料,不添加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所以可以說是很健康的霜淇淋唷,夏天來的話記得要多吃幾種口味(我是夏天來的,可是卻下雨了,有點冷還硬要吃...嗚)~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日文中的いも是薯類也可說是芋類(馬鈴薯啊、甘藷、山芋、里芋等等)的總稱,漢字寫成"芋",但跟我們常吃的芋頭可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小町通り


在小町通り右方與之平行的那條大路就是"若宮大路",一看就知道它是鎌倉的主幹道嘛,當初是興建做為鶴岡八幡宮的參拜大道,不過兩旁也有不少的藝品及名產伴手禮店。


                                         若宮大路-段葛
若宮大路往鶴岡八幡宮的方向,從第二個鳥居到第三個鳥居這段參拜之道,是用土夯出來,高出一截的人行道,稱之為"段葛"。


                                      若宮大路-段葛

行經"段葛"時,你一定會發現這根本就是一條綠色人行道啊,種植兩旁的近千株樹木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不過其實它們可是櫻花樹哩,春天來到此地的話,應該就是櫻花盛開落花隨風飛舞的景象吧!




看到第三個鳥居,鶴岡八幡宮就近在眼前了。


不過要先跨越過這個古意的拱橋。

鶴岡八幡宮是武士家第源氏的首領源賴義於1063年,為了從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宮,迎接神佛之靈而修建的。他的後代也就是開創鎌倉幕府的源賴朝則於1180年間,將神殿做為幕府中樞,後來雖然歷經失火的損毀,不過總算又在1208年重新創建了這個神宮寺。

鶴岡八幡宮內有本宮(上宮)、若宮(下宮)、 今宮、白旗神社、 丸山稻荷社、 旗上弁天社、祖靈社、由比若宮(元八幡)等神社 。


通往本宮的階梯稱為"大石段",總共有61階~

 

另外大石段的旁邊有一棵大銀杏樹(圖的左邊那棵樹),樹齡已經將近千年囉,傳說在1219年,鎌倉幕府第三代征夷大將軍源實朝(源賴朝的二兒子)就是在這裡被躲藏銀杏樹裡的姪子源公曉給襲擊身亡的,不過考慮當時銀杏的樹齡,樹木的大小粗細可能還難以藏匿一個人,所以公曉是否真躲在銀杏樹下的傳說真偽不明,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源實朝確實是在來鶴岡八幡宮參拜時被殺害的。

 

在大石段下方附近有個"舞殿",是源義經的愛妾"靜御前"被迫獻舞給敵人源賴朝之處。



                                          丸山稻荷社


這天滴滴答答地下著雨,天氣濕濕涼涼的,時常得走在泥濘不堪的路上,有點掃興,後來仔細想想鶴岡八幡宮好像就因此隨便晃晃,有的地方就偷懶沒去參觀了,有點可惜喔。                                                       


離開鶴岡八幡宮後,我們又回到了小町通り,因為得祭祭五臟廟啦,這種陰涼的天氣吃拉麵正好,所以就來到了這家ラーメン ひら乃。

這家ひら乃算是鎌倉的老店囉,老闆是個很酷的阿伯,開店三十幾年,拉麵種類雖然有醬油拉麵、味噌拉麵、特製拉麵(醬油或味噌口味,料不同,叉燒片比較多)等多種選擇,然後有大小碗之分,但湯頭都是以醬油為基底的,即使是味噌拉麵也是如此。

看店門口就知道這家店有多小間了,只能容納七個客人,一排的座位與老闆煮麵的吧台連在一起,就像壽司吧那樣,座位後方窄到沒有多餘的通道,如果你是坐在最裡面靠牆位置的人,旁邊都坐滿人的話就出不去了,必須要請隔壁六個座位的人先起來才有辦法出去,你就知道有多窄了吧(我當時沒想到要拍照,想知道內部是怎樣情形的人可以參考http://www.01ch.com/ramen/hirano.html後半段的文章。)


我點的特製醬油拉麵,日幣約1000元吧,有蛋、筍乾還有很多片叉燒,麵條是稍微捲捲的細麵,料還蠻多的,那喝口湯看看。
媽呀,鹹死了...我又嚐了老公點的味噌拉麵,也是這麼的鹹,簡直是鹹死人不償命!難怪別的客人吃完麵條跟料就走人了,幾乎都不喝湯的,湯對他們來說只是要讓麵條沾上味道而已嗎?也許是國情不同吧,我們吃湯麵一般不都是要把湯喝完才算過癮嗎?
難怪人家說適合台灣人口味的拉麵只有豚骨拉麵而已,問題是這家ひら乃並沒有豚骨口味的拉麵啊~想知道有多鹹的人可以來試試。

 

 



-----------------------------------------------
ラーメン ひら乃
地址:鎌倉市小町1-6-13
交通資訊:橫須賀線鎌倉駅より徒步1分鐘(小町通り入口より20m處)
營業時間:11:00~20:30(星期二休)
電話:0467-23-1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