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33
走在二荒山神社的參道上,一旁的石造奉獻燈籠令人印象深刻。

IMG_0936

IMG_0937
入口處的櫻門...

IMG_0939
二荒山神社也是由勝道上人所創建。

IMG_0941
二荒山神社主祭的神為「二荒山大神」。日光有所謂「日光三山」-男體山(2,486m)、女峯山(2,464m)、太郎山(2,368m),祭神分別是親子三神(父-大己貴命、母-田心姫命、子-味耜高彦根命),總稱就是「二荒山大神」。
二荒山也就是男體山,二荒山神社的奧宮就在男體山的山頂上,中禪寺湖畔還建有二荒山神社的中宮祠,距離日光的本社都還蠻遠的,神社涵蓋範圍非常廣,有興趣一一探訪的話,我想至少要花個兩天的時間吧!

IMG_0942

IMG_0943

IMG_0944

IMG_0945
夫婦杉....可祈求夫妻感情圓滿。

IMG_0946

IMG_0947

IMG_0948

IMG_0949
拝殿・本殿...

IMG_0950

IMG_0952

IMG_0954

IMG_0955
親子杉...可祈求家庭圓滿,增進親子關係。

IMG_0956

IMG_0958

IMG_0960
重要文化財唐銅燈籠...俗稱「化燈籠/化け灯籠」,是鐮倉時代的獻燈,這麼說已經有八九百年的歷史了。常在日本寺廟看到很多石燈籠獻燈,但唐銅燈籠為數也不少,也許是因為日本的燈籠是唐朝時傳入的。

IMG_0961
有趣的是這個「化燈籠/化け燈籠」,還成為怪談的背景,被當成是妖怪燈籠....化け在日文中就是「妖怪、鬼怪」之意。據說,到了夜晚,如果為這盞燈籠點燈的話,燃油耗盡的相當快,很快就熄火了,不論重複多少次都是同樣的結果。再來是燈籠的本身在外觀上經常改變,嚴加戒備的武士們覺得可疑,每晚皆拿刀斬之,因而留下無數的刀痕。化燈籠怪異的真面目可能只是黑暗之中,隨風搖曳的火影,讓人見了毛骨悚然。至於燈油燃燒迅速,有此一說是因為鼯鼠或飛鼠之類的動物常常來舔燈油所導致,但真相到底是什麼仍未明。

IMG_0963
御神木...樹齡約有700年了,是二荒山神社境內最大的杉樹,高約60m,寬約6.35m。

IMG_0964

IMG_0965

IMG_0967
円石~『人の心を丸く 角たてず おだやかに 生きれば 自然に 人は幸せになれます』...這個意思大概是說,人的心如能圓滿沒有稜角,溫和地生活的話,自然而然就能成為幸福的人。說的也是,做人如果能圓滑委婉,就能避免很多的衝突,生活能保持平和,自然就是個幸福的人了。可惜,這個簡單的道理可能人人都懂,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畢竟在這個充滿現實與壓力的社會,保持心平氣和談何容易啊?不過,還是與大家共勉之,心中有怒氣時,記得轉念一下,要冷靜要圓滿。

IMG_0968

IMG_0969
大国田道間守...這個神很特別喔,是お菓子の神様,點心糖果之神。這裡還可以試試菓子占卜喔!

IMG_0972 
「二荒靈泉」,乃是「薬師の霊泉」和「酒の泉」的水脈所合流的泉水。還特地立了標示請人勿投銅錢入池。

IMG_0974
據說是弘法大師(空海)親手種植的高野槙...樹齡有千年以上,真是令人敬畏。

IMG_0975


二荒山神社 http://www.futarasan.jp

二荒山神社

緊鄰東照宮,據說是日光山內最古老的建築物。拜殿為銅瓦造、本殿為八棟造屋簷。護衛的武士誤以為是妖怪而砍上的「妖怪燈籠」上有多處刀傷。

參拜時間

8:0017:0011316:00關門)※關門30分鐘前禁止入場。

交通方法

東武日光車站東武巴士「中禅寺温泉行き」(往中禪寺溫泉)或「湯元温泉行き」(往湯元溫泉)7分鐘)「西參道」公車站牌下車,步行7分鐘。或搭東武巴士「世界遺産めぐり」路線,在「大猷院.二荒山神社前」下車。
或從東武日光車站步行40分鐘


接下來馬不停蹄地前往鄰近的大猷院。

IMG_0980
大猷院屬於輪王寺的一部分,其實就是三代將軍家光公的陵寢,「大猷院」乃是他的法號。

IMG_0981

IMG_0982

IMG_0983
仁王門...

IMG_0985
左右各有一座「金剛力士」像。

IMG_0987
四代將軍家綱公親手種植的槙木。

IMG_0988
水盤舍...

IMG_0989
二天門(雷門)...左右各有一座目天與持国天像,他們是四大天王之中的二位天王,門的背面則有風神與雷神的座像。

IMG_0990

IMG_0991
上排是広目天、持国天,下排為雷神、風神。

IMG_0999
鼓樓...隔壁還有個跟它長個很像的鐘樓。

IMG_1002

IMG_1000  
又名「牡丹門」的「夜叉門」...正面、背面的左右各有「毘陀羅(びだら)」、「阿跋摩羅(あばつまら)」、「ケン陀羅(けんだら)」、「烏摩勒伽(うまろきゃ)」等四夜叉像。壁面上有華麗的牡丹唐草雕刻,故有牡丹門之稱。

IMG_1004

IMG_1005
毘陀羅與阿跋摩羅...

IMG_1010
背面的夜叉門...

IMG_1008 
唐門與拝殿。

IMG_1009

IMG_1011
本殿...外觀以金色、黑色、紅色漆之,又有「金閣殿」之稱。  

IMG_1012
「皇嘉門」...取自中國明朝的建築..就是家光公墓所的入口。

IMG_1013

IMG_1015  
又見三葉葵紋。
大猷院的規模與格局雖不比東照宮,但華麗程度也不容小覷。

大猷院 http://rinnoji.or.jp/keidai/taiyuin/oku.html

大猷院

第三位德川將軍家光公的陵寢。大猷院廟仿效東照宮的佈局與奢華的裝潢,但刻意將其華麗程度壓低於東照宮之下。如同東照宮一般,大猷院廟結合了許多神道教與佛教元素,屬於輪王寺的一部份。

參拜時間

8:0017:0011316:00關門)※關門30分鐘前禁止入場。

交通方法

東武日光車站東武巴士「中禅寺温泉行き」(往中禪寺溫泉)或「湯元温泉行き」(往湯元溫泉)7分鐘)「西參道」公車站牌下車,步行7分鐘。或搭東武巴士「世界遺産めぐり」路線,在「大猷院.二荒山神社前」下車。
或從東武日光車站步行40分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荒山神社 大猷院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