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04.JPG
Prasat Kravan (喀拉凡寺),又譯名為荳蔻寺,名稱源自於寺內的一棵荳蔻樹,在曷利沙跋摩一世(Harshavarman I)在位時所修建,建於西元921年。

DSC05834.jpg
荳蔻寺主要祭祀的是毗濕奴,特別之處在於是按南北方向一列排開的磚造塔廟。五座塔廟之中,又以中間的中央塔為最高,有四層,寬度是由上而下內縮。

DSC05831.jpg
中央塔入口外牆上繪有毗濕奴的浮雕....

DSC05827.JPG

DSC05826.JPG

DSC05824.jpg
此外,喀拉凡寺最有看頭的是塔內部的浮雕。中央塔裡面的4臂毗濕奴...毗濕奴「三步為領土」的正大跨步圖,這是在講述毗濕奴與巴利王的故事。

【陰間之王-Bali巴利】
巴利為惡神,也稱為阿修羅,但由於他伺奉保護神毗濕努甚勤,毗濕奴給予巴利統治人間的機會,讓巴利轉世成為人間帝王,巴利愛待人民,在人界成為聲望極高,且地位不斷提高讓天界諸神感到不安,於是諸神請示毗濕奴,希望他出面處理此事,也藉此平息眾神的疑慮與收回人間的統治權。毗濕奴答應此事後,變轉身投胎至一個婆羅門中,出生為一個又矮又醜的侏儒,有一天前往王宮拜間巴利,向巴利乞求援助,希望得以溫飽,也以此考驗巴利是否如諸神所說的如此愛待人民。
毗濕奴化身向巴利乞求:吾王阿~我又病又矮又醜,是否可以賜我三步可達範圍內的土地為棲身之處。
巴利見侏儒如此可憐,便一口答應了毗濕奴化身的要求,此時毗濕奴變為高大的巨神,第一步跨過了人界,第二步跨過了天界,欲踏出第三步時,問道巴利,你希望我第三步跨在那邊?
巴利知道來者絕非常人,便雙手合十,低頭跪下回答到,請您跨在我的頭上吧,以免我反悔。於是毗濕奴第三步落在巴利身上,將巴利踢進了地獄,但毗濕奴欣賞巴利的信守承諾,便給予巴利更好的位置,將他封為陰間之王。

來源http://angkor.lifetravel.com.tw/PageList.php?id=51

DSC05820.jpg
8臂的毗濕奴...為朝拜者所環繞。

DSC05823.JPG

DSC05821.jpg
這面雕刻則是描寫4臂的毗濕奴,手持神輪、法螺、蓮花及神杵四種法器,乘坐在人形有羽毛的迦樓羅上。(迦樓羅garuḍa,是印度神話中的巨鳥,毗濕奴的坐騎,常以半人半鳥或全鳥形象出現。)
 
DSC05811.jpg
這是最北側塔廟裡的雕刻。上頭的主神是毗濕奴的妻子吉祥天女-Lakṣmī拉克希米。

DSC05815.jpg
4臂的克拉希米,手持著神輪、三叉戟、象剌和蓮花四種法器。

DSC05813.JPG

DSC05814.JPG
五座塔中,只有最北側跟中央塔有雕刻,顯示喀拉凡寺並未完工。

DSC05818.jpg

DSC05817.jpg

DSC05810.JPG

DSC05833.JPG
開枝散葉的大樹....

DSC05832.JPG

DSC05828.JPGDSC05805.JPG

DSC05806.jpg 
法國人花費了很大的功夫修復荳蔻寺,為重建而新增(重新燒製)的磚塊會標以「CA」的符號,為「Conservation Angkor」的縮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