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ala Lumpur Mass Rapid Transit Map

在大都市,大眾運輸系統真的是旅人的好朋友...所以多多瞭解它是一定要的啦~ 

上圖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2011年版吉隆坡的大眾交通路線圖....

吉隆坡的交通系統並不會很複雜,比較麻煩的是不同路線因為是不同公司經營的,所以在轉運點要換車時,有時並沒有相通而必須出站,這點實在太不貼心了。也許你會覺得出站走一下路也無所謂,本來我也是覺得還好啦,但吉隆坡雖然號稱英文也是官方語言,它的英文標示卻常常不明顯或是少之又少,讓人搞不清楚方向。不過,通常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吉隆坡的交通大致分下列幾種:  

(ㄧ)電車:

1.KL Monorail(吉隆坡單軌電車):路線經過繁華的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有四個轉運點可以轉乘(Titiwangsa,Bukit Nanas,Hang Tuah,KL Sentral),但車廂只有兩節,尖峰時刻常擠得不得了。我這次住的飯店,前面的Raja Chulan站就在這條路線上。

2.LRT(Light Railway Transit輕快鐵):分成Kelana Jaya Line(原Putra Line)跟Ampang Line(原Star LRT)。但我看上圖已經把Kelana Jaya Line,Ampang Line和KL Monorail統稱為“Rapid KL”,應該是因為都是同家公司經營的關係吧~

3.KTM Commoter(KTM電動火車):跟火車很像,所以班次間隔時間也比較長。路線是從吉隆坡前往郊區或周邊都市的,有分Batu Caves-Port Klang Line跟Rawang  Seremban Line兩條路線。

4.ERL(Express Rail Link)機場快線:有KLIA Ekspres跟KLIA Trsnsit兩線,都可以到KLIA(吉隆坡國際機場),不同處好像在於KLIA Ekspres是高速的直達車,有的站沒停。   

買票我們大都利用售票機,有英文介面可選擇,要注意的是要多準備硬幣跟小額紙鈔。有次我們用比較大額的鈔票去買,卻一直被退出,還以為是錢太舊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機器不接受與票價差太多的錢(螢幕會顯示它可接受哪些幣值)。至於票價,如果是短程的,大都馬幣1塊到2塊多之間,還算便宜。 其它還有中長途的鐵路列車,在此就不提了。 

(二)巴士:

1.市區公車:有Rapid KL跟Metro Bus等公司,這次在市區我都沒坐過,所以不予置評。

2.觀光巴士:KL Hop on and Hop off是巡迴各觀光景點的觀光巴士,時間從8:30~20:30(有時會有變動),一日卷票價是RM38,二日卷則是RM65。詳情請見http://www.myhoponhopoff.com/

3.中長程巴士:KL的巴士總站有好幾個,但以Puduraya Bus Station(普都拉雅或稱富都巴士總站)為KL最多車班及最多旅客的巴士站。以前往南部的巴士也是在此搭,但後來改成到新設立的南湖鎮總站(TBS)那去了,往馬六甲、柔佛及新加坡等南方地區都要在TBS這邊搭車。在中國城和中央市場附近還有個Kelang巴生巴士總站,路線幾乎都是往近郊巴生那邊。往瓜拉登嘉樓州等東馬地區則是要到普特拉巴士總站搭。要去關丹、雲頂高原等就要到Pekeliling巴士總站。

(三)計程車:KL的計程車大部份是有跳錶,車資是1公里內RM3起跳,之後每115公尺或是21秒跳10仙(Cent)但喊價的也不在少數,如果要去市區以外的地方,議價包車也OK。只是若其它交通工具可到達又不趕時間的話,我是不會考慮搭計程車的,因為我很怕遇到黑心的司機。

(四)飛機:馬國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九倍,對我們來說算蠻大囉,如果預算許可,搭國內班機到離KL較遠的地區當然會比較省時,只是有的地方已經停飛了。若是要飛東南亞其他國家,則是有好幾間廉價航空可以選擇。

 

  

Kuala Lumpur Transit Map - Kuala Lumpur Malaysia • mappery 

上圖是舊版2006年的交通路線圖,與新版明顯差異在於KTM Commoter的Batu Caves-Port Klang Line,當時只有通車到Sentul而已,現在終點站則是Batu Caves。而Rawang  Seremban Line,那時也是只有到Rawang,現在也都有延伸好幾個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