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洞里薩湖的途中,路旁有一些小溪流,許多民家是沿著溪畔築居的,有些民宅旁邊植有高大的樹木可以遮陽,顯得比較涼快一點....  
 
普遍來說,民宅上的屋頂跟牆面是取自一種長得像棕櫚樹的"棕糖樹"之葉子而蓋成的,其樹幹則拿來當房子的樑柱。
 
 
其實機車在這裡也是很盛行的代步工具,這些用棕糖葉、棕糖木所蓋的房子,看似簡陋又搖搖欲墜的樣子,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堅固,看到居民騎著機車進進出出的,真是讓我吃驚不已!
高腳屋也是當地民宅的特色之一,這戶人家的門前堆滿了劈好的木柴。
從飯店出發,約莫二、三十分鐘的路程,就到了我們要搭船遊湖的地方。
 
洞里薩湖Tonlé Sap,導遊說在柬語是"淡水湖"的意思,乾季時(11月-4月),水深平均深度為1米左右,湖水面積縮減為2500多公里;到了雨季(5月-10月),則因湄公河的回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2000平方公里,將近台灣的三分之一了,你可以想像那有多大啊~
「 相傳在湖底住著一尊Naga七頭蛇神,有一天,蛇神的女兒要嫁給印度王子,於是他便大嘴一張,把所有的湖水給吸乾,轉眼間,變出了一大塊肥沃的土地,成為女兒的嫁妝。據說,因為有Naga蛇神駐守的緣故,洞里薩湖在旱季、雨季,才會有如此明顯的不同。」
很有意思的神話故事。就是因為湖水面積及水位會因乾濕季而有所不同,所以這裡的水上人家常常要搬家呢,以船為家、以船代步、以船為店、以船為校,這種種的一切都代表了水上人家的特殊生活型態,而洞里薩湖的湖水除可供給日常用水及灌溉之外,水產更是居民不可或缺的糧食之一,在在顯示了居民對洞里薩湖的依賴。

我們的導遊"小施"正在口沫橫飛地介紹洞里薩湖的地理及人文特色,可惜船的馬達太大聲,坐得稍微後面一點就幾乎聽不清楚小施在講啥了。
忘了介紹導遊"小施"了,其實他是道地的柬埔寨人並不是華人,所以我猜他的柬埔寨名字大概有個音類似"施"吧~
小施年紀是25歲左右,專長似乎是講冷笑話,還會自嘲自己的"ㄕ"是屍體的"屍"哩~
旁邊另一艘觀光船吸引了我的注意,外型跟我們坐的這艘很像,不過船中間有個洞不停的排出水來,這種排水系統是正常的嗎??正在狐疑船隻的安全性有多高啊?
其實我們這艘也是這樣,其他艘也差不多,所以我應該不用太大驚小怪,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吧...幸好我會游泳,萬一翻船大不了游到最近的水上人家求救就是了。
這個地方好像是學校喔~
看的出來這家其實是水上餐廳嗎?但是我搞不清楚那些人是員工還是客人哩?
有人說洞里薩湖氣味不太好聞,所以最好戴上口罩,其實也還好,只有經過這戶人家的時候,空氣中彌漫著魚腥味,因為他們正在拉起漁網處理魚穫的關係。
水上教堂。
注意看其實有不少水上人家的屋頂裝有天線,家裡可以看電視喔...有人打趣地說:也許他們還常在家裡上網哩~
一艘大型的觀光船,還是也是拿來當餐廳什麼的,有點失憶了....



遊湖遊到此處就此打住了,因為接下來船再開下去,週遭的景色就都是這樣,也少有水上人家了,看來看去都是一望無際的湖面而已,所以要回頭返回上岸處了。
應該是在修理船的樣子。
這幾間顏色漆得比較漂亮的房子,牆面掛了一些東東,不知道是不是雜貨舖,前面那艘小船就是名副其實的水上蔬果攤販了。
另一間水上教堂,不過旁邊有掛韓國的國旗,應該就是韓國資助的。
這家也有掛韓國國旗的地方,其實是間餐廳。
這裡竟然停了一艘看起來新穎的白色小遊艇,在這裡應該算是勞斯萊斯級的了。
這艘大船看起來很像觀光用的,可是一直停靠在岸邊,上面又寫著"Please Preserve the Birds",看了真讓人摸不著頭腦它是何用途?

這個地方原本好像是個籃球場,可是現在正在改建中,也許將來孩子們又少了一個遊樂場了。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說洞里薩湖並不是一個欣賞湖光山色的景點,環境髒亂又不舒服的,幹嘛要來?
但是我在想,到一個國家旅遊,除了要欣賞它的好之外,也要接受它的不好,如果只是以批評的心態去斷定的話,不管到哪去玩都不會開心的。
看了這裡的水上人家,通常我們都會對水上人家困苦的生活環境覺得很可憐,不過小施說其實他們是甘之如飴的,因為他們生活得非常悠閒。也許是吧,對於庸庸碌碌的我們來說,水上人家的方式才是"生活",不過我還是覺得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幸福多了!
離開這裡後就要直接去作柬式按摩,作完後再去用餐。
作柬式按摩的地方蠻大的,按摩小姐很多,可以指名,不過我們第一次來哪會知道誰比較好?所以就看運氣隨便選囉~按摩小姐會先準備一盆水稍微幫妳洗個腳,然後換上他們準備的拖鞋。
再來按摩之前要先換上店裡準備的寬鬆衣褲,然後躺在睡墊上就可以了。
小姐會拿毛巾輕拭你的臉,然後拿冰冰涼涼的小黃瓜片貼在你的臉上,噁我最討厭小黃瓜了,幸好不是叫我吃,就稍微忍耐一下吧,不過冰冰涼涼的感覺真的挺舒服的。
接下來按摩小姐就開始使出渾身解數,依序從左手、右手、左腳、右腳開始用力捏啊揉啊,偶爾再來個扭轉動作,彷彿要把妳大卸八塊之類的,因為有人比較怕癢,我聽到有人被按到開始狂笑起來了。
總之正面除了重點部位,差不多都被按透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接下來還要翻面再來呢,按摩小姐背面可不會馬虎的唷~
按摩時間長達一個小時,我不得不佩服按摩小姐她們的認真及體力,真的是很辛苦ㄋㄟ,所以事後給個小費(美金$1或柬幣$4000)也是應該的。
柬式按摩感覺跟我從前做過的泰式按摩很像,不過這家按摩院的環境好多了。

按摩結束後回到大廳,喝杯熱茶感覺更通體舒暢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