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の見える丘公園(港見丘公園) & 大佛次郎紀念館
對橫濱印象幾乎都是源自於漫畫"橫濱故事"跟電視節目,大概就是有港口、洋房跟中華街的地方。以前總是說橫濱是東京的外港,感覺橫濱的光芒似乎都被東京的耀眼給蓋過去了,其實不然,我想橫濱已發展出自成一格的怡然風情了。

其實這是我的第一次自由行,從東京成田機場(其實在千葉縣)要到橫濱,可選擇機場快線(電車)或是利木津巴士,基於自助就得節省的原則,我們選了巴士,況且請國內旅行社代訂利木津巴士的票比在日本直接買票可是便宜太多了!大約90分鍾就可到橫濱,在YCAT站(橫濱站東口)下車即可,然後穿過有如迷宮一般的地下鐵,選搭港未來線(みなとみらい線),在元町・中華街站下車,然後走一段路就可到達我的第一個目的地-港見丘公園。

港見丘公園位於一個小山丘上頭,可俯瞰橫濱跨海大橋跟山下公園喔,園內聽說種了很多橫濱市花-玫瑰,還有一堆洋房,像是當年的英國領事館、山手111番館、大佛次郎紀念館、神奈川近代文學館等等,與神戶的異人館一樣,充滿異國風情。我與橫濱的情緣一切都從這裡開始。

大佛次郎是何許人也?他是出生於橫濱的代表性作家,以小說"鞍馬天狗"成名,在神奈川近代文學館旁即有座以其名作"霧笛"為名的霧笛橋。不過因為我不認識大佛次郎這個人,對他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就不必花錢進去參觀他的紀念館了吧!反正也看不懂...嘿嘿為自己找藉口...

在山手比較有名的西洋館有七棟,分別是山手111番館(山手111號館)、横浜市イギリス館(橫濱市英國館)、山手234番館(山手234號館)、 エリスマン邸(艾利斯曼宅)、べーリック・ホール / 旧ベリック邸(貝利克會館 / 貝利克舊宅)、外交官の家(外交官之家)、 ブラフ18番館(布拉夫18號館),每棟各有風情,值得好好探究一番。

                                  橫濱市イギリス館 (橫濱市英吉利館)
橫濱市英國館,建於西元1937年,原本是英國領事官邸,後方有個美麗的花園,而且種了很多玫瑰。


                                             橫濱市英國館花園


山手111番館 (圖片來源:http://www.hama-midorinokyokai.or.jp/seiyoukan/yamate111.html )
當時的我實在太蠢了,竟然站在房子前面破壞畫面,所以還是借用他人的照片比較唯美...
山手111番館,建於大正15年(1926)年,當時是一個美國人的住宅,看到拱門你就可以知道這是西班牙式風格的建築。


                                          岩崎博物館
岩崎博物館原來是洋人看戲的劇場"歌德座",它以日本最早上演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聞名的劇場,不過事實上原來的建築已經在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倒塌啦,現在裡面是收藏服飾跟劇場相關的文物~


                                       えの木てい(榆樹茶亭)
榆樹茶亭建於西元1927年,是一棟傳統的英式建築,現在是間可愛的咖啡/茶館了。


                                           山手十番館
山手十番館,也是一間超可愛的洋房,其實歷史並不悠久,是西元1967年為紀念明治100年而建,淡綠色的外牆看起來很素雅,現為一家法式餐館,一樓是喝茶、咖啡及吃蛋糕的,二樓則是餐廳,它還有網站ㄛ(http://www.yokohama-jyubankan.co.jp/yamate/index.html),本來想在此用餐的,但是就是看了網站之後知道它價位不便宜,於是就打消了念頭.... 這裡
對面就是有名的外國人墓地哩,我怕不敬所以就沒拍攝...


                                               山手資料館
山手資料館建於1909年,是橫濱市內唯一現存的木造西式建築,又是淡綠色的外牆,配上紅屋瓦跟美麗的庭院,我的夢想家園不就是這樣嗎?現在裡面展示明治-大正時期的橫濱發展歷史相關資料,可是我沒進去...因為要門票...哎呀其實也沒多少錢,只是我在想如果每間都進去參觀的話,會打亂下午的行程嘛!(還是為自己找藉口...)


  エリスマン邸(艾利斯曼宅) 圖片來源:
http://www.nyanko-web.com/walk/back/ehris05.html
我又幹了第二件蠢事,理由同山手111番館的照片...
艾利斯曼是瑞士籍的生絲貿易商人,這是他當時的宅邸,建於大正14年(1925)年。這棟洋房可是「現代建築之父」-捷克建築大師雷蒙所設計的喔,
但是到底有何獨特之處我也說不出來...


                                     山手234番館
在西元1927年(昭和2年)時,山手234番館當時是洋人的公寓,上下兩層左右都是對稱的,入內參觀是無料(免費)的喔!


  山手234番館 (圖片來源:http://www.hama-midorinokyokai.or.jp/seiyoukan/yamate234.html )
當時懶得過馬路以至於沒拍到山手234番館的全貌,所以在此借用他人的照片啦,失禮了...

                                   
                           山手234番館內的復古電話




                                           べーリック・ホール (貝利克會館)
Berrick Hall (貝利克會館)是英國貿易商Berrick的私邸,由美國建築家J.H.於西元1930年設計的 (聽說他也是設計山手111番館的人,感覺好像很熱愛西班牙風格),不知道花了幾年蓋好的,二次大戰前是山手地區最大的個人住宅,光是看外觀就可以知道這個貿易商很有錢,內部也佈置的富麗堂皇,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外觀那西班牙式的拱門了!這棟豪宅的風格跟其他典雅樸素的洋房相比,風格真的是迥然不同。


                                          外交官之家
外交官之家,從前是明治時代日本政府派任的紐約總領事和土耳其大使內田定槌先生的宅邸,建於明治43年(西元1910年)。其建築是採用美式的維多利亞風格,現在有一部份作為茶館了,後方有個美麗的庭園就是山手義大利山庭園。在這兒享用下午茶真的有置身歐洲的感覺喔~


                                           山手義大利山庭園


                                   ブラフ18番館 (布拉夫18番館)
應該是從前一個叫Bluff的洋人的住宅,也可以說是豪宅吧,不過還是比不上貝利克會館。
山手西洋館一帶真的是散步的好所在,可惜我只有一個早上的時間...

山手西洋館 おすすめ見学コース 
資料來源:http://www.hama-midorinokyokai.or.jp/seiyoukan/kengak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