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787_Fotor.jpg
我一直以為磅蛋糕必須要加泡打粉才能做,原來也有沒加泡打粉的食譜呀...而泡打粉這玩意就是發粉、膨鬆劑,是一種很容易讓我放到過期也剩一大堆的東西....
雖然現在有標榜不含鋁的泡打粉了,但既然能不放這類的添加物就儘量不放囉~
參考自Carol的食譜-奶油蘋果磅蛋糕...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9.html
因為買的蘋果很甜不太酸,我有稍微減了一些些的奶油跟糖,少了一丁點的熱量,自我安慰一下....

份量:6吋圓模或長條模(17cm)一個

材料A:焦糖蘋果餡
小型蘋果1顆或大型蘋果半顆(去皮去核分成四等份、切成小片)、無鹽奶油10g、細砂糖20g
材料B:新鮮蘋果片(最後將鋪在蛋糕麵糊上面)
小型蘋果1顆(不用削皮、剖半去核切成0.1~0.2cm的薄片狀)
材料C:奶油麵糊
雞蛋2顆(室溫)、細砂糖70g、無鹽奶油90g(軟化並切成小丁)、低筋麵粉100g(事先過篩)


做法:
1.將材料A中的
無鹽奶油放入鍋中開小火融化,然後將細砂糖平均灑上去,先不要翻炒或攪拌,可稍微晃動鍋子讓糖熔化。等糖呈現焦色時,就可將已切片的蘋果放入,火開大些稍微拌炒兩三分鐘即可,完成後放涼備用。

2.在等待焦糖蘋果餡放涼時,就可以先準備材料C的蘋果片了;烤模四周請先刷上奶油並鋪上白報紙或烘焙紙;烤箱以160度預熱。

3.另外準備一個較大的鍋子,加水放在瓦斯爐上加熱,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將鋼盆中的材料C雞蛋與細砂糖,用攪拌器以中高速打發(不時用手指測試蛋液的溫度,如果覺得已經溫溫的,就可以將鋼盆從熱水鍋中移開)。蛋液打發至濃稠蓬鬆、提起攪拌頭可將滴落的蛋糊在表面寫字,且能停留數秒才消失才算完成。這個步驟與製作全蛋海綿蛋糕的方式一樣,因為全蛋不易打發,稍微加溫可以幫助打發。

4.
將軟化的奶油丁倒入已打發的全蛋糊中,並使用攪拌器以中速攪拌均勻(攪拌勿超過1分鐘)。此時全蛋糊會消泡是正常的,請不要緊張。(我就是緊張的那個人,因為曾經有做海綿蛋糕卻在混合蛋糊與麵粉的過程中,蛋糊消泡而導致失敗的經驗)

5.將已過篩的麵粉分兩次加入上述奶油蛋糊,亦是用攪拌器以中速攪拌均勻。最後將已放涼的材料A.焦糖蘋果餡加入麵糊中混合均勻。這個步驟亦不能耗時太久,以免打發的蛋液過度消泡了。

6.完成後的焦糖蘋果奶油麵糊倒入烤模中,以刮刀將麵糊抹得較平整些。將材料B的蘋果片,以同心圓的方式鋪在麵糊上面(避免鋪得太多、太密)。

7.以160度烘烤40~45分鐘。烘烤時間到時,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央看有沒有沾黏,沒有粘黏即可出爐。

8.出爐後將蛋糕倒出模,表面刷上酒液(白蘭地、蘭姆酒等)或蜂蜜水。

9.趁熱將蛋糕罩上保鮮膜避免乾燥。(涼透後再撕開烤紙,密封後置於室溫下保存)

P1110779_Fotor.jpg
倒入烤模中的焦糖蘋果奶油麵糊....

P1110780_Fotor.jpg
鋪上新鮮蘋果片....

P1110781_Fotor.jpg

P1110783_Fotor.jpg
看起來不太討喜,但香氣四溢...

P1110785_Fotor.jpg  
刷上適用於做甜點的酒,例如白蘭地、蘭姆酒、君度橙酒等,而我是用瑪沙拉酒,那是做提拉米蘇用剩的。若沒有酒,就刷上蜂蜜水...喜歡畫蛇添足的我,既有刷上酒液也有刷蜂蜜水。

P1110789_Fotor.jpg  
Carol是說密封好放到隔天再吃會更好,但...
拜託,那麼香叫我怎能受得了?當然是稍涼後就切了一大片享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