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打開電視想看個新聞...卻愈來愈煩躁...台灣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從黃色小鴨、圓仔、超商霜淇淋到來自星星的你+韓式炸雞,我都沒看過也沒吃過,喔幸好有人送我雷神巧克力,所以我嚐過...不然我統統沒參與到豈不得恐慌症?本來是一件很普通的流行事物,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竟變成一種莫名其妙的瘋狂,應該有不少人就是看了媒體報導後,才去嘗試看看的吧?我想,鼎王應該很高興有學運替他轉移焦點。
美媒:台媒羶腥內向欠國際觀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台灣媒體現狀指出,台灣民眾受夠猥褻、圍堵式的報導,從外人來看,過去幾個月全台只有黃色小鴨和吳憶樺的消息,台媒內向發展,對國際事務缺乏興趣。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路版,20日刊登曾在台灣工作的記者福克斯(Chris Fuchs),有關台灣媒體現象的長篇專文;外交政策以「台灣民眾受夠了猥褻,麥克風堵到臉上的新聞報導」作為網頁標題。報導指出,台灣擁有亞洲最自由的電視與平面媒體,不過從外人眼光來看,過去幾個月全台只有兩件事,黃色小鴨爆炸和台巴混血兒吳憶樺坐捷運、吃餃子和與媒體記者親熱。
福克斯形容,10幾年來,台灣媒體以麥克風堵到臉上和百無禁忌的方式,即時報導聳動與媚俗的事件而為人所知。台灣商業週刊曾指出,大埔事件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未獲充分報導;不過,貓熊圓仔和黃色小鴨卻滴水不漏的大幅擴版。
報導寫到,駭人聽聞、羶腥色和荒謬事件充斥台灣媒體,但吸引廣大觀眾讀者。過去20年報業經營困難,約500萬的家戶裝設有線電視,新聞節目收視率排在電影頻道之後,1750萬人家中有網路,這或許可解釋150萬人去基隆看小鴨的原因。
福克斯訪問美加發行的「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表示,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導致民眾對外界事務缺乏興趣;「中國時報」發行人吳根成說,台灣電視媒體和廣泛以世界和歷史觀點進行報導的大陸中央電視台比較,可讓台灣電視記者感到慚愧。
報導還指出,台灣媒體向內看可能與大陸外交孤立台灣有關,媒體同時濫用或單純反映出國家認同的歧見。不過,台灣調查報導記者不時發掘真實的要聞,福克斯強調,媒體仍有能力採訪令人鼓舞。
他引用商週專欄的說法做結論,大眾最終將決定台灣新聞方向,「拒看、拒點閱、拒轉載」仍是唯一促成媒體改進的手段,但成效有限,如果沒有改進,下一代將繼續忍受腦殘式新聞的轟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