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004_Fotor.jpg
對我來說,什麼是冬季限定的食物?應該就是有加菠菜的鹹派吧~
菠菜,是冬季尤其盛產,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胡蘿蔔素、葉酸等等,是我最喜愛的綠色蔬菜。料理前先將菠菜用川燙一下,可除去大量的草酸,不過若沒有結石困擾的人,倒不需要太擔心草酸鈣的問題,只是川燙後的菠菜,我覺得能去除其草味/土味喲~
而酥酥的派皮,冬天最適合做了,因為氣溫較低,裡頭的奶油比較不會融化(奶油愈冰,派皮就會愈酥)。


P1030992_Fotor.jpg
派皮是之前做剩的,將麵團擀成約0.4cm厚,大概只夠來拿鋪六吋的派盤(鋪好後再放到冰箱一陣子,讓派皮維持冰冷的狀態)...先在冰派皮上用叉子插上數個孔洞...上面鋪烘焙紙,紙上再放一些綠豆或紅豆之類的重石,以180度烤到上色。接著再以刷子沾些蛋液,封住之前用叉子插出來的孔洞,送入烤箱烤個兩三分鐘(至蛋液凝固)...結果,不小心烤得太焦黃了些。

P1030994_Fotor.jpg
一大把菠菜燙過(加鹽),擰乾水切成段狀備用。喜歡的菇類適量...切成小條狀起油鍋炒香,加一點點鹽、義式香料調味。至於蛋奶液則是放了全蛋、鮮奶以及奶油乳酪(也可用鮮奶油取代)...再加適量的鹽、黑胡椒粉、荳蔻粉調味,然後放進菠菜及菇菇,就完成了乳酪蛋奶糊餡料。最後將攪拌均勻的餡料倒進派皮裡,以180度烤約20分鐘。

材料如下(份量有點不太記得,不是很精確)/ 派盤6吋大小:
鹹派皮 120g~140g(擀成0.3~0.4cm的厚度)
菠菜 一把約80g(川燙,擰乾水切成小段)
菇類  50g
奶油乳酪 60g
鮮奶 60g
全蛋 1個
鹽 1/2小匙
黑胡椒粉 適量
荳蔻粉 少許
起司粉 適量

P1030996_Fotor.jpg  
以前我上頭還會放一些松子,只是松子價格不太親民,用完我就沒買了,所以這次省略。

P1040002_Fotor.jpg
六吋大小,適合兩人食用。

P1040008_Fotor.jpg
派皮還蠻香酥的,撇開高油脂不談,有纖維豐富的菠菜、菇類以及牛奶、乳酪、雞蛋等優質蛋白,算是蠻營養的。不過我覺得六吋口感不夠好,因為餡料沒法填太多,有點低矮的派,咬起來很是空虛,還是八吋的比較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