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915_Fotor.jpg
最近迷上了可麗露這種甜點,一直迷上會發胖的東西真糟糕....第一次看到可麗露的時候還以為外層裹上了一層巧克力呢,後來才知道是焦糖化的麵皮...

聽說材料很簡單...就只是麵粉、蛋、糖、牛奶跟香草而已,但是口感要外脆內軟,外層要焦化的均勻就得選對烘焙工具了。最佳的烘焙模型是小小一個卻粉貴的進口可麗露銅模,我知道其他模具效果沒那麼好,但怕我只是三分鐘熱度,不敢貿然投入過多的金錢下去,所以先買了一個矽膠可麗露模試試。

材料(份量8個):
鮮奶 320g
香草莢半支或濃縮香草精適量
奶油 32g
鹽 少許
糖粉 130g
低筋麵粉 66g
全蛋 1個
蛋黃 1個
深色蘭姆酒10ml

做法:
1.牛奶加熱到稍微開後就關火(若是用香草莢,就是在此時跟牛奶一起煮。將香草莢縱切剖開,刮出香草籽,連同豆莢一起放進牛奶中煮。)
2.把蛋(全蛋+蛋黃)跟糖粉攪拌到變成淺色,再加入麵粉及奶油。
3.把稍微降溫後的牛奶分次加到步驟2.中,均勻攪拌成麵糊(若是加香草精,就在此步驟放)。
4.加入蘭姆酒Rum,冷藏至少24小時。
5.將麵糊裝入模具中約8分滿(離杯口約1cm)。
6.以220度預熱,放烤箱下層,烤20分鐘,再轉200度烤約50~60分鐘。(可在上層放一層烤盤,避免上色太深。)

P1030896_Fotor.jpg
重點是混合好的材料麵糊..得讓它睡個覺冷藏至少一晚(最好是一天)...

P1030899_Fotor.jpg

P1030902_Fotor.jpg
關於烤溫...有的食譜說要用250度,有的是說200度...250度這麼高溫我有點疑慮,矽膠模可容許的最高溫也只到250度而已,所以我採用220度...

P1030907_Fotor.jpg
只裝填八分滿,是怕會膨脹爆頭的關係嗎?人家是說爆頭的話,烤盤要拿出來降溫一下,再續烤...本來我還在期待會膨起來,結果也沒膨很高呀,烤出來還縮小變七分滿了哩,那是不是該填到九分滿會比較好?

P1030908_Fotor.jpg

P1030910_Fotor.jpg
果然有白頭翁出現...上色不均本就是預料中的事....身體應該還可以再焦一點,不過算了,我怕再烤下去會黑過頭了...

P1030912_Fotor.jpg
後來全部取出模,頭朝上又入烤箱烤了幾分鐘...結果也只是讓角錐突出處更焦黑而已啦...

P1030914_Fotor.jpg

P1030920_Fotor.jpg  
出爐降溫後,迫不及待趕緊試吃看看...內部是有凹凸不平的孔洞出現啦,有點QQ軟軟的,口感還可以...外部也是焦脆的,雖然不知有多少黑炭混在其中...但自己覺得其實還不錯吃。

第一天剛出爐後最好吃,隔天外皮就變比較軟了。要說有什麼不滿的,除了上色不均之外(這個就沒法要求太高),就是高度太矮了,成品有點小。其實我還加買了四個日本製的銅模(比法製的便宜許多),但想到難處理的蜂蠟,還要養模,一時之間..還沒有勇氣去嘗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麗露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