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雞場街走到三保廟不過一公里多一點,但不知是否繞了些路,怎比想像中的遠,悶熱的天氣又讓人走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的...
老爺碎碎念說為何走這麼遠來這裡...哎喲別這樣,來景仰一下三保公嘛!
「三保公/三寶公」就是明朝七次下西洋的三保太監鄭和(小名三寶,又作三保)。馬六甲是鄭和下西洋最重要的中途基地,七次中就有五次停留在馬六甲。位於三寶山(中國山)山腳下的三保廟也被稱為保山廟、寶山亭,為紀念鄭和訪問馬六甲而建的,裡頭奉祀了三保公。






三保公-鄭和像。


據說是西元1409年,由漢麗寶公主的隨從挖掘,供公主御用的漢麗寶井。以下是關於這口井的奇聞軼事...
『15 世紀中,明朝皇帝將漢麗寶公主許配給當時的馬六甲蘇丹滿素沙,以建立兩國的友好關係。漢麗寶公主帶了大批隨從,包括500名婢女,前來馬六甲。馬六甲蘇丹特地將三保山獻給漢麗寶公主,作為她的住所。
三保廟旁有一口漢麗寶井,是公主的隨從為她挖掘的,除了提供她個人使用以外,也是市內的主要水源。這口井是敵對勢力的主要攻佔目標,他們或是占為己用或者對之下毒。據說這口井永不枯竭,即使是嚴重乾旱亦不例外。如今,這口井已轉為“許願井”,據說若有人在此投下一個錢幣,他一定會重遊馬六甲。』




根據馬來典籍的記載,蘇丹王娶了一位中國公主,但中國正史上,對這位漢麗寶公主的事卻隻字未提...這樣看來這位公主不見得確有其人,或者確實有和親的事情,但這位女子可能不是明代皇室的人。
這座三保廟,論年紀不過兩百多年光景,不算什麼了不起的古蹟,但我覺得用來紀念鄭和還蠻有意義的,他是個偉大的航海家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於回程時,在三保廟旁經過這個地方..看到那熟悉的黨徽,讓我有些驚訝而停下腳步...「忠貞足式」碑。


原來這是三寶山下的馬六甲華僑抗日殉難義士紀念碑,上頭正是蔣公所提字。


這個紀念碑的歷史意義...隨著時代的變遷,如今還有多少人知曉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保廟 寶山亭 漢麗寶井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