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保羅教堂與聖方濟.沙勿略像...
歷史悠久的聖保羅教堂位於聖保羅山丘(原名馬六甲山Malacca Hill)的山頂上,建於西元1521年,原本是一位葡萄牙貴族,為了感謝聖母的庇佑而建的小教堂,1556年才被擴大。之後,聖方
濟將這座教堂當作前往中國及日本傳教之旅的基地,當時的名稱都跟聖母比較有關(The Chapel of the Mother of God /Madre de Deus or Our Lady of the Hill / Nossa Senhora do Oiteiro)。是荷蘭人殖民後,才更名為聖保羅教堂(The St. Paul's Church)的。但一百多年後,等荷蘭人自己建的教堂-基督堂Christ Church完成後,聖保羅教堂就被遺棄而成為荷蘭人的墓園。

而聖方濟雕像是於1952年才立的,以紀念聖方濟於1545~1552年間,幾次經過此地到遠東傳教。如果細瞧應該會發現聖方濟雕像的右手已不翼而飛的,這不是刻意設計的,而是因為有天一棵大樹倒下,就這樣硬生生地壓到雕像,折斷了他的手臂。




在教堂四處散落,靠著牆的石碑是葡萄牙人的墓碑,因為在1924年這裡發現了古老的葡萄牙人墓...


不過有的是荷蘭人的墓碑,因為後來這裡也曾是荷蘭人的墓園。










荷蘭人的墓地...




接著往山腳下走,就是聖地牙哥城堡....或者說遺跡。


現存的聖地牙哥城門...這應該是背面吧!
聖地牙哥城堡Porta de Santiago),是葡萄牙人於西元1511年所建,曾是東南亞最堅固的堡壘。其實城堡真正的名稱是A FAMOSA(法摩沙),最早完整的城堡擁有四個城門/稜堡(Baluarte San Pedro, Baluerte de las Virgenes, Baluerte Madre de Dios, Baluerte Santo Domingo, and Baluerte de Santiago),城牆厚達2.4米。
因城堡現僅存「聖地牙哥」這一道城門,後人誤用城門「聖地牙哥」的名字來稱呼法摩沙城堡。
後來城堡幾乎被荷蘭人摧毀殆盡,只剩下一小部份要塞,就連英國人也曾想完全毀滅它。
這個古城區,還真是大航海時代,歐洲強權進行經濟掠奪與殖民擴張歷史的縮影啊!




門上方是荷蘭人的盾形紋章(coat-of-arms)...右手邊騎士所拿的盾牌上還有以V串連著O和C(荷蘭語: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簡稱VOC)的字樣,正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標誌。




聖地牙哥城門(Porta de Santiago)的正面....


從前固若金湯的城堡,如今也只剩一些斑駁的城門跟城牆...


當年的大砲多達數十個...


據說多達70個大砲捍衛著A FAMOSA...




城外的馬六甲獨立宣言紀念館 (Proclamation of Independance Memorial)。西元1912年由英國人所建,不過當年是作為俱樂部之用喔!現在館內則是展示馬來西亞獨立前的相片與資料。






蘇丹皇宮(The Malacca Sultanate Palace / Istana Kesultanan Melaka),不過不是真的蘇丹住過的皇宮,而是仿造15世紀傳說中馬六甲王國皇宮的傳統建築樣式而建的博物館。屋頂乃是採用砂勞越(Sarawak)的婆羅洲鐵木(belian wood),牆面則是用一種青皮木(resak wood)為建材。沒有使用一根釘子,造價RM250萬...
聽起來相當考究吧!現在內部是文化博物館,展示了武器、藝術飾品、禮品等等...








這是遊客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逛了大半天也累了,想去雞場街覓食順便休息,但因為我沒帶旅遊書在身上,也沒事先印好地圖,只好進去遊客中心拿旅遊資料...
令我覺得荒謬的是...地圖居然要錢... 

arrow
arrow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