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7
東照宮是德川家康的靈廟...此處就是祭祀著神格化的德川家康。石碑上金色的三葉葵家紋就是德川家的家紋...冒雨也要合照一下。

IMG_0850
五重塔...

IMG_0852

IMG_0853
表門,因為左右放置了仁王像,所以也稱為仁王門。

IMG_0855
這些燈籠看起來年代久遠...

IMG_0856
三神庫中的「中神庫」。

IMG_0858
這一棵松樹-高野槙,據說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親手種植的,樹齡約有370年了。高野槙是日本固有的常綠針葉樹,長得筆直高壯,即使在日光的嚴冬時節,也依然保持青翠,這在植物界上也是蠻稀有罕見的,所以意義非凡。皇孫悠仁親王誕生時,徽印印號(標在各項生活用品上的「印」號)就是取名為「高野槙」。


IMG_0860
神廄舍...也就是馬廄。但裡面到底有沒有馬,我不清楚.....不過重點乃是在於馬廄牆面上的雕刻。

IMG_0867
神廄最早是供奉德川家康的御乘馬。紐西蘭首相訪日時,曾先後(不同任首相)贈送神馬予東照宮,作為紐西蘭與日本友好的象徵。但真的有馬在馬廄裡嗎?我想應該沒有,畢竟這神廄只是供奉神馬的象徵而已。別國㽪送的禮物,我想應該會送到特定地方由專人飼養,這麼冷的天,不可能就這麼放著...

IMG_0862

IMG_0863
「見ざる・言わざる・聞かざる」の三猿。其中,這三猿是最有名的雕刻,取自論語中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IMG_0864

IMG_0865

IMG_0866

 IMG_0868

IMG_0874
也有賣相關紀念品...

IMG_0875
三神庫之中的『上神庫』。上頭雕刻的大象可來頭不小!是根據江戶時代狩野派的畫家-狩野探幽的作品「想像の象」而雕刻的。也就是說這象的樣貌,是畫家想像出來的嗎?!

IMG_0876

IMG_0877
國寶-陽明門。號稱是日本最美的門之一...高達500個以上的細緻雕刻,像是歷史典故、孩童嬉戲、聖人及賢人像等等...

IMG_0880

IMG_0881
德川家康公像。

IMG_0882
左右一對,是不是狛犬呢?就是鎮守神社的吉祥獸。

IMG_0878

IMG_0879
鐘樓...

IMG_0884
神輿舎-春秋渡御祭(5月18日、10月17日)時,使用的神輿所放置的地方。

IMG_0885
這是拝殿...喔...天哪!有沒有這麼幸運啊..又遇到整修..而且門口是國寶「唐門」耶!旁邊的透塀也幾乎都被圍起來了。

IMG_0888
「一本燈籠」...這個燈籠有何特殊之處?它是「東福門院」所奉獻的。「東福門院」是何許人也?德川和子,乃是二代將軍秀忠公的女兒,後來成為水尾天皇的皇后,「東福門院」是她出家後的院號。

IMG_0891
祈禱殿...

IMG_0890
要看眠貓以及進奧宮,得額外付費。

 IMG_0892

IMG_0893

IMG_0894
國寶「眠貓」是一位叫「左甚五郎」的名家之作品。牡丹花開下,沐浴在陽光之中打盹的貓,與「日光」(sunlight)之寓意不謀而合。整個東照宮雕刻了很多的動物,大多是平和的象徵。

IMG_0896
「坂下門」,通往奧宮,石梯約有200階。確切數字是207階...

IMG_0899


IMG_0901
東照宮御遺訓-人の一生は重荷を負うて、遠き道を行くが如し、急ぐべからず。意思是說:「人的一生是背負重荷涉足遠路,不可操之過急。」by 德川家康公。

IMG_0902
家康公說了,涉足遠路不可操之過急,所以...慢慢爬吧!以免失足成千古恨。

IMG_0904
「唐銅鳥居」...本來這個奧宮的鳥居以及唐門是石造的,17世紀時被地震所毀壞,被掩埋了起來,於是就新建了銅造鳥居跟唐門以替代。不過,後來1967年挖掘出舊的石造鳥居跟唐門,還是有把它們復原起來。

IMG_0905
石狛犬...類似我們寺廟門前的石獅子。

IMG_0908
狛犬當然也是左右一對。

IMG_0910
奧宮的拝殿,應該就是神龕吧..也就是墓所的祭祀之神設置之地。

IMG_0913
「奧宮御寶塔」(御墓所)...也就是家康公的墓園。最初是木造,然後改成石造,到現在的唐銅(金、銀、銅的合金)製,是鑄工「椎名伊豫」之作。

IMG_0911.JPG
其實要進家康公的墓園,應該是要從照片中的「鑄拔門」(奧宮唐門)走進去的,這也是鑄工「椎名伊豫」之作。照片被我拍模糊了,可以去日本維基看清楚點。http://ja.wikipedia.org/wiki/ファイル:NikkoCastGate.jpg
但顯然這個門並不向一般社會大眾開放,也就是說遊客不能隨意進入墓園的範圍。 

IMG_0914

IMG_0918
就只能從側邊看..

IMG_0915
數百年前的戰國風雲人物如今就長眠於此。能來到此地,瞻仰一位歷史人物,感覺也很奇妙。

IMG_0919
因為前面被鑄拔門擋著,沒辦法走到正面去拍,要看完整的正面只能看參拜券上的照片。前方有銅製花瓶、香爐、龜、鶴...,其中的龜跟鶴可是燭台喔!龜有不朽及堅定之意,鶴仙風道骨、又為仙人所騎,兩者向來是長壽的象徵,香爐上的動物是狛犬嗎??總之這些動物都是吉祥的象徵。

IMG_0916
叶杉...樹齡約600年,可以參拜諸事都能祈求順利喔!

IMG_0917


IMG_0920
出來時經過陽明門,想再次看個仔細,但雨勢有些大...一抬頭就像用蓮蓬頭洗臉一樣...沒法細細觀賞,但驚鴻一瞥也知道確實是精雕細琢。
 
IMG_0922
鼓樓...

IMG_0924
左邊的是釣燈籠,右邊的則是廻り燈籠(回轉燈籠)。

IMG_0926
本地堂(鳴龍藥師堂)...

IMG_0928
這塊圓石頭感覺也是頗有寓意。

IMG_0929  
石燈籠上的德川家家紋-三葉葵紋。
這一趟參觀下來...我覺得東照宮很有可看性,不管是歷史意義、建築古蹟的藝術方面等...所以我們花的時間也比較多,只是...我快被凍僵啦!! 

日光東照宮 http://www.toshogu.jp

日光東照宮

設有祭祀開創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的靈廟。特別推薦冬季豪華絢爛的國寶-陽明門由於白雪的反射呈現比平常更美麗數倍的風貌。目前仍有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參拜者,是每年仍積極活躍舉行祭典或習俗活動的信仰聖地。另外還有眠貓、三猿也是必看的日本國寶。

參拜時間

8:0017:0011316:00關門)
※關門
30分鐘前禁止入場。

交通方法

東武日光車站東武巴士「中禅寺温泉行き」(往中禪寺溫泉)或「湯元温泉行き」(往湯元溫泉)5分鐘)「神橋」巴士站下車、步行10分鐘。或搭東武巴士「世界遺産めぐり」路線,約12分鐘,在「表參道」下車。
* 或從東武日光車站步行40分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照宮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