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25.jpg
第四天的行程從午餐開始,因為有部分團友早上得去參加會議,所以早上才沒有排什麼行程,也因此接近中午整團才集合,我可說是在飯店渡過輕鬆愜意的一上午....但是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早餐吃很飽還來不及餓,就被帶去吃午餐啦~

IMG_5426.jpg
這家店的後牆佈滿遊客的簽名與塗鴉。

IMG_5427.jpg
午餐要吃什麼特別的呢?就是這個看起來賣相不佳的....馬鈴薯燉豬骨湯。之前從來沒聽過韓國有這種名物-馬鈴薯燉豬骨湯,而是對牛骨湯比較有印象,因為韓劇常在演喝牛骨湯補身的劇情哪~

總之,豬骨湯的味道你大概可以想像的到,馬鈴薯也隨你吃到飽,不過上面放的那些菜葉就比較特別一點,好像是芝麻葉吧,吃起來有點淡淡的九層塔清香。

IMG_5428.jpg
涼拌小菜。

IMG_5429.jpg
我比較想吃圖片上的啦~

IMG_5431.jpg
飯後來瓶香蕉牛奶...不過瓶身是藍底字呢,跟之前喝的綠底字不同,這我問過Sam了,他說綠色的是一般的也就是全脂的香蕉牛奶,藍色的則是低脂的。我的感覺是...藍色低脂的喝起來比較清爽,但當然還是綠色的比較香濃好喝。

驅車前往景福宮....

IMG_5435.jpg
剛好遇到景福宮的正門光化門正在長期整修....

IMG_5437.jpg
建於1395年的景福宮,約200年間都被作為李氏王朝的正宮使用。1553年,景福宮發生大火,重要的宮殿建築、歷代珍寶等都被焚毀,後來又在萬歷朝鮮戰爭(1592~1598)期間,景福宮再度被焚毀,之後李朝無力修復景福宮,將原來作為離宮的昌德宮當作正宮使用,景福宮就因此被閒置兩百多年了。一直到1865年,高宗的父親下令修復景福宮,然後於1868年,正宮才又由從昌德宮轉移到景福宮來。

但是景福宮並沒有一直坐穩它的正宮地位,因為在1895年,高宗的妃子閔妃,也就是韓劇很有名的那位明成皇后,在景福宮北部的乾清宮坤寧閣中遭到日本浪人暗殺,然後高宗逃到俄羅斯大使館,此後王室再也沒有回到景福宮居住。1910年後,景福宮就被日本朝鮮總督府作為官用地,之後更將景福宮內大部分建築拆毀,只留下了主要的10棟建築,並在勤政門前方,也就是我照片中的這個門的位置前面,建了朝鮮總督府,而原來位於朝鮮總督府前的光化門也被遷移了。總督府完成後,因為面對總督府時,就無法看到後方被遮住的景福宮,所以這被韓國人視為歷史上的屈辱象徵。

獨立後的韓國,舊總督府大樓變成政府辦公大樓,稱為中央廳。後來大樓存廢的意見分歧,也曾經改為國立中央博物館,但依然有人認為是屈辱歷史的象徵而爭論不休。直到1995年,當時的韓國總統金泳三以「清除日本統治時期象徵」為由,政府又決定要修復王宮才開始拆除總督府,而正門光化門近幾年來也開始整修,移動到原來的位置,目前還在重建中呢~

以上知識都來自維基百科囉....

至於台灣呢,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目前則是我國的總統府,相較之下,兩個總督府的命運真是大相逕庭哪~

雖然李氏朝鮮自開國之君李成桂立國以來,是臣服於中國明朝的,甚至到清朝時仍是中國的冊封國,但冊封國的土地並非是屬於中國的領土,也擁有基本的自治權;而被日本佔領後,朝鮮就被日本吞併,朝鮮王朝滅亡,形同滅國,兩者意義上是大不相同的。種種歷史因素造就韓人向來仇日的情結,即使現在已經是那麼自由民主的社會了,也不見得有被淡化。

日本的強項在於汽車工業與高科技電子產業等等,由韓國政府大力支持扶植的大財團三星、樂金LG、現代等企業的發展重點中,緊盯甚至超越日本,就是韓國一貫的策略,反正我就是要跟你拼了!Samsung VS. Sony,你就可以知道其企圖心之大。在世界地圖上,日本西邊的海域(也就是朝鮮半島東邊的海域)向來是被標示為"日本海",但你去問韓國人,他們絕不會承認那個海域叫做日本海,而是認為應該被稱為東海才對,也因此不時發動大大小小的東海正名活動。

關於日本海VS.東海這件事上,我確實有特別感受到,幾年前在澳洲遊學認識的韓國男同學,就曾經對我指著教室牆壁上貼的世界地圖日本海的部份說:只是因為日本人比較有錢,勢力比較大才會叫做日本海,事實上應該叫東海才對....一旁的韓國女同學也在那邊附和...這我該說什麼呢...班上也有日本同學啊,你們去吵吧~就像釣魚台到底是誰家的...這種問題短時間內是無解的。

而如今身處這裡,說到景福宮的歷史,導遊Sam當然就不能不提到關於日本的那些種種,從拆毀景福宮、建總督府、遷移光化門到暗殺閔妃,然後我又親耳聽到Sam說應叫做東海卻被稱作日本海的這件事,「你說我們怎能不恨日本人呢?」Sam慷慨激昂地說著,讓我覺得好笑的是....Sam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旁邊就站了一個日本人,因為當然也是會有日本團來這裡參觀啦~雖然現在哈日的韓國人跟哈韓的日本人也許不在少數,但牽涉到歷史及政治上的因素或利益關係,敏感的神經很難不被挑動。

以上拉哩拉雜扯了那麼多也是因為我特別有感觸的關係,但非三言兩語就可述說,所以就此打住,別再說廢話啦~
IMG_5439.jpg

IMG_5440.jpg
Sam說這個人的穿著打扮是古代的太監...因為有時候Sam很不正經,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惹得我一直發笑....

IMG_5442.jpg
剛好遇到站崗衛兵交接的時間.....

IMG_5451.jpg

IMG_5453.jpg
站崗的衛兵當然是有特別挑過,確實比較高大....而且真的好韓國臉喔~

IMG_5457.jpg
勤政殿,也就是所謂的正殿,是皇帝舉行登基大典、召開宮廷宴會及接見外國使臣的地方。殿前廣場是文武百官朝會之地。廣場上左右兩側分別立了一座座依照階級高低排列的品階石,文官居東,武官則居西。

IMG_5458.jpg

IMG_5462.jpg
勤政殿的內部。那個高台就是傳說中的皇帝寶座嗎?勤政殿除了是景福宮最為雄偉壯觀的結構之外,還有個特別的地方...那就是....藏身在某處的龍。

IMG_5466.jpg
勤政殿的四周有迴廊圍繞著...要尋找神秘的龍的話,請由側門往內部的天花板也就是天井上瞧...

DSC_0056.jpg
華麗的天花板上居然藏了金龍....龍向來是皇帝的代名詞,王宮裡有龍的圖案並不讓人意外,但是...請注意,這龍可是七爪金龍呢!從來都只聽過或看過五爪金龍,七爪的好像沒聽說喔...況且,臣服於中國的李氏朝鮮頂多只能用四爪青龍,怎能用中國皇帝專屬的金龍,而且還是超過五爪的七爪金龍呢?原來....這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威嚴,但是又不敢太招搖被中國知道,只能暗嵌在挑高的天花板上,而且從正門那邊好像還看不到,以免被中國使者發現。只能在暗地裡搞小動作是嗎?唉,這就是小國的悲哀....

DSC_0063.jpg
在這種明顯的地方就只能用四爪龍了是吧.....

IMG_5468.jpg
剛好遇到似乎是電視台的人在拍攝....

IMG_5469.jpg
思政門與思政殿....思政殿是皇帝辦公及與臣子平日議政的地方。

IMG_5471.jpg

IMG_5473.jpg
由於玻璃反光的關係,無法拍攝的很清楚....這是日晷,是在世宗時期所製的。

IMG_5476.jpg
照片左、右上方的千秋殿,位於思政殿西側,是朝鮮世宗與眾學者們發明韓國文字的地方。韓國古代使用漢字,但只有貴族士大夫階級可學習漢文,平民是不能學的,也因此一般老百姓大多是文盲。傳說某天白天,世宗在千秋殿內沈思,看到日光照射在千秋殿門櫺上的景象,光影的投射及一格一格的門櫺給了世宗靈感,後來世宗召集學者,一起研發了韓國文字,俗稱諺文也就是著名的「訓民正音」,後經時代的演變才有現代的韓文字,這也就是韓文字為什麼看起來像窗櫺的原因....

才華洋溢的世宗,在位期間朝鮮的社會文化、科學技術等均得到高度的發展,世宗被認為是最出色的國王之一,也因此被尊稱為「世宗大王」,現在一萬韓圜紙鈔的正面圖案,即為世宗大王的頭像。

IMG_5515.jpg
萬春殿位於思政殿東側,看起來跟千秋殿格局一樣,千秋萬春所以是對稱的吧~

IMG_5481.jpg
這裡也可以花點錢嚐試當古人的感覺..過過乾癮也好。

IMG_5482.jpg
這是慶會樓,是君王招待外國使節時所用之地。

IMG_5489.jpg
欽敬閣、含元殿、膺祉堂、兩儀門....

IMG_5509.jpg
康寧殿...這就是最重要的...君王的寢殿。在康寧殿的東西側,分別有延生殿、慶成殿兩個小寢殿以及兩個附屬建築物延吉堂與膺祉堂。

IMG_5488.jpg
特別的是好像在延吉堂、膺祉堂側邊屋瓦,那邊的三角形部份,有個囍字呢,Sam說那表示是皇上臨幸妃子的地方,真的還假的啊?看起來也蠻有道理的....希望雙囍臨門吧~

IMG_5502.jpg
萬壽無疆....

IMG_5490.jpg

IMG_5492.jpg
這就是古時候的暖炕設計~

IMG_5496.jpg
交泰殿....是王妃的寢殿。因位於王宮的中央,又名中宮殿,所以中殿一詞也常作為王妃的代名詞。

IMG_5498.jpg
下方的小門是僕人進出的地方嗎?

IMG_5516.jpg
有很多這樣的字庫,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等共十間。所謂的字庫應該就是儲存檔案文件的地方吧~

IMG_5517.jpg

IMG_5518.jpg
這個就是尚在整修的光化門吧~

之後前往彩妝店。韓國女人愛化妝是出了名的...所以彩妝品跟保養品也愈來愈知名了...不過我沒拍彩妝店的照片...

IMG_5551.jpg
買了幾瓶便宜又好用的BEAUTY CREDIT的Q10身體保濕乳液、TonyMoly瓶身是水果造型(番茄、橘子、水蜜桃)的面膜跟護手霜,還有店員推薦的晚安面膜。很大瓶的LUS洗面乳跟幾片面膜是贈品。本想看看宋慧喬代言的LANEIGE蘭芝的產品,一靠近就聽到店員說到...LANEIGE的產品比較適合25歲以下的女性..這句說...我就默默地飄走了...啊哈,現實是殘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