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27.JPG
關於操作純牛奶皂這件事,我逃避了很久....

總是聽說做牛奶皂有多麼麻煩與困難,其實...說困難倒沒那麼難,就只是要耐著性子去做而已,不過確實是有點麻煩。

普通的皂是用Naoh溶在水裡,牛奶皂則是用全脂牛奶去取代水,由於Naoh溶解在液體中會產生高溫及難聞的氣味,所以得先把牛奶冰成冰塊,以免破壞牛奶的營養成分過多,並且可以避免牛奶變成奶油花的狀態。

IMG_2561.JPG
用純牛奶冰塊去溶解NaOH,旁邊還要隔冰塊水保冷,全程控制低溫狀態,光是這個步驟就超過一個小時了,喔累死我了...

IMG_2562.JPG
NaOH溶解完後,原本融化後水水的牛奶也已經變成濃稠狀了。

IMG_2563.JPG
保險起見,怕有未完全溶解的NaOH殘留,所以用濾網再過濾一次。等牛奶鹼液回溫至25℃左右,而油脂30℃時,將兩者混合攪拌,要注意的是混合後的溫度務必控制在28℃以下。

這次做的是馬賽皂,所以橄欖油的比例高達72%,陸陸續續攪拌攪了至少有兩個小時吧,算是有點濃稠了,但未能達到令人滿意的trace狀態,但是快接近上床睡覺時間了,索性心一橫就決定入模了,啊做馬賽牛奶皂真是累人!

兩天半後看幸好有成功,只是還很軟,脫模的時候皂缺了好幾角,通常水量是NaOH的2.5倍左右,而牛奶量卻是用NaOH的4倍。有人說只要用3.4倍就好,我不信邪,還是要用4倍試試,果然超級軟很難脫模,搞不好應該要等個四、五天才能脫模,還要陰乾很久,可是誰這麼有耐性啊?下次不太敢再用4倍的牛奶量了,我覺得3~3.4倍比較OK。

[焦糖歐蕾~馬賽牛奶滋潤皂]
總油量600g
A.18%棕櫚核仁油(108g)、10%硬棕(60g)、72%Extra Virgin橄欖油(432g)
B.NaOH 83g、全脂牛乳432g
C.添加物
   牛奶香粉

  
甜橙精油
   玫瑰草精油
   山雞椒精油
   食品級香草香精
   

硬度:135
製造日期:98/11/10
熟成日期:99/01/10

IMG_2626.JPG

IMG_2624.JPG
我發現明明是同一鍋的皂液,可是不同的模做出來的皂,顏色上卻有差異,真是奇怪,不過都是偏向牛奶糖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