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91.JPG
進入手工皂的世界後,才知道有這麼多的衍生性產品,包括矽膠模、切皂器、修皂器、波浪刀啦等等,為了求美觀與方便,真的是敗了不少COCO在這些工具上,沒辦法我又不會自己做~

本來也很想去訂製一個專屬皂章的,但是小小一個壓克力皂章通常都要三四百元,現成款大概也都要兩三百,妳自己想想看難道一個皂章就能滿足妳嗎?將來一定也會想買第二個甚至是三個以上對吧?這樣累積起來也不是一筆小錢哪~

想起有看過別人的部落格有在教如何自製皂章,好像不是很難,就決定依樣畫葫蘆。
http://blog.sina.com.tw/little_ginkgo/article.php?pbgid=32958&entryid=406749
http://blog.xuite.net/amy03110608/amy03110608/23047165

依據她們的說法,可以用POLY或環氧樹脂製作皂章,但是以環氧樹脂(價格較貴)為佳,所以我就向材料工會網購了材料。
材料工會露天拍賣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oldheadbar&k=%A7%F7%AE%C6%A4u%B7%7C


前置作業已經有人說得這麼詳細了,我就不贅述了(其實也是懶啦),反正就是先找到或設計自己喜歡的圖案(4.5cm以內),然後印出,將圖案輪廓描在香皂上(如何描法請見以上部落格文章),接下來我是先用針去刺,刻出圖案的深度,因為牙籤還是有點粗,容易將圖案輪廓給破壞掉,稍微刻畫出深度後,我才用烤肉串(因為我沒牙籤)仔細地將圖案刻到深約3mm左右,這個步驟比較費工,要有耐心,不然圖案會不小心就缺了一角。

IMG_2392.JPG
圖案刻畫完成後,將鳳梨酥模套上(剛好我以前為了要烤餅乾,想說要有正方形的造型,就有買個四方模,那時沒想到這就是鳳梨酥模啊,更不知道可以拿來做皂章^_^),要嵌入香皂裡喔(可用鐵鎚輕敲),不然等下灌樹脂時會流出來。然後有個很重要的步驟是要先在模子四周抹上凡士林好方便脫模,我沒有凡士林難道又要特地去買嗎?當然不,我想到用不要的、有點變質的護唇膏應該也可以吧~

IMG_2393.JPG
將環氧樹酯A劑與硬化劑B劑以2:1的比例(我總共用了約20g,做出來章高約1cm,覺得矮了點)混合後倒入模子裡,這時你會發現氣泡非常的多。

IMG_2395.JPG
然後一定要用牙籤順著圖形畫過(不然圖案會有缺角喔),一方面是讓樹脂能徹底流入圖案裡,另一方面是氣泡也會陸續浮上來,此時就要耐著性子去挑泡泡,用牙籤一一去戳破它。其實有許多微小的氣泡,也沒辦法完全挑除,只要大氣泡給它消滅掉,看起來接近乾淨無瑕就好。

這時我發現我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我忘了在模子四周抹上護唇膏了,吼笨死了!
只好在灌模七小時後,此時的皂章還未完全硬化,尚有點彈性,我用美工刀在四周努力劃開,費了一番功夫讓皂章提早脫模,不然等它硬化,我想會更難處理。脫模後我就去睡覺了,所以不知道皂章要完全硬化到底要等多久,我想大概要12小時以上吧~

IMG_2399.jpg
皂章背面,因為是手工的,圖案都不太平,所以要用砂紙磨一下,這樣蓋出來的圖案深度才會平均。

IMG_2400.JPG
正面摸起來還挺光滑的,但整體來說不可能像市售的壓克力皂章那樣透明,不過能做到這樣已經很滿意了。

IMG_2401.JPG
那蓋的效果呢?嗯因為香皂有點軟(剛做好不久,且硬度比較低),所以圖案有點塌陷下去了~

IMG_2402.JPG
用硬一點的香皂來試,效果就好多了!

這次製作的心得就是圖案不要選線條太細、太複雜的,不然不容易刻好,還有英文字不要太長,會很費工,像我這次選的handmade這個字就有點長,為了要塞進鳳梨酥模以內,每個字母間距變得有點窄,用烤肉串刻的時候,相當辛苦,深怕一不小心字就缺角了。還有原本我列印出來的是很流暢漂亮的字體,但是製作出來的皂章卻有出入,有的弧度沒法刻出來,畢竟這是手工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