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98.JPG
[馬賽牛奶滋潤皂]
法國傳統馬賽皂是指100%橄欖油製作,而油與水的比例為72:28。台灣因天氣較悶熱,所以極少使用100%比例的橄欖油製造純馬賽皂(會有黏膩感),但很適合非常乾燥或受損肌膚使用。一般牛奶皂的作法,是完全將牛奶取代水,但要先接牛奶結成冰,然後將牛奶冰塊打成碎狀,在與NaOH少量少量地慢慢一起溶解,全程溫度控制在二十幾度以下,不然溫度太高的話,牛奶會變成油花狀的,所以比較費工費時。

在這裡老師的作法比較簡單速成,就是把水量分三份,2/3的水先跟NaOH一起溶解,溫度跟往常一樣,控制在45℃左右,跟油脂攪拌混合三、四十分鐘後再加入1/3的牛奶(常溫),這種方法比較方便,但是一來這樣就不是純牛奶皂啦,所以如果在家很有空的時候,我會比較想要試試另一種用牛奶冰塊的作法。

牛奶皂通常人家會以為會是乳白色的,但是成品卻是淡淡的奶茶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