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3.jpg
對,我又來日月潭了....拜國道六號通車之賜,日月潭宛如我家的後湖一樣了....

其實是這樣的...今天是5/16,有甚麼特別的嗎?我稱之為貪小便宜日,今天星巴克有飲料買一送一的活動耶...所以就約爸拔去星巴克吃午餐順便喝飲料囉~

於是兩人就很有興致地、在日頭炎炎的中午走路去離家裡最近的那一間星巴克,但是很不幸地走到忠明南路與三民西路交叉口附近,就快被渴死了,肚子也很餓,發現一家麵館就趕緊進去用餐了,星巴克改成去喝飲料就好。雖然暫時地滿足了口腹之慾,但是之後卻很不幸的發現:我搞錯了!離家最近的那一間星巴克是在五權西路上,不是三民西路上,還有一段距離哩...只好很怨嘆地走回家,而且還被爸拔念得要死。

回家後心有不甘,央求爸拔我們開車去星巴克吧,但是他覺得說今天一定很多人去,車位很難找,可我又不想頂著大太陽騎車出去,之前走路還曬個不夠嗎?結果爸拔卻說:那我們去日月潭的那間星巴克吧~聽得我下巴差點掉下來,只不過是咖啡買一送一有必要這樣嗎?

心裡嘀咕著難道日月潭那裏人就不多嗎?不過其實是爸拔他很想試走通車不久的國道六號到日月潭看看,於是就這樣來到了日月潭,哈哈...

有了國道六號確實行車時程大概又縮短了二十分鐘,現在從家出發不到一個鐘頭就可以到日月潭囉~找停車位還算順利,因為已經下午四點多了,許多人也踏上歸途了,但是...星巴克還是人爆多的,小小排隊了一下,也有找到位子坐,但因為不是室外座位,所以無法直接面湖欣賞景色,有點美中不足,但至少今天主要的目的也達到了。

IMG_0835.jpg

IMG_0836.jpg
傍晚的水社碼頭,微風徐徐吹來,散步起來還蠻舒服的。

IMG_0837.jpg

IMG_0838.jpg
水上花壇,為風光增色不少了,我記得以前好像沒有這個。

IMG_0839.jpg

IMG_0841.jpg
典雅質樸的洗手間,以前是做甚麼用途的呢?應該跟蔣介石有關吧....

IMG_0842.jpg

IMG_0843.jpg
昏暗的湖面也提醒著我們應該打道回府了。

反正時間也沒很晚,回程也會經過桃米生態村,就順便去仰望一下有名的紙教堂。

IMG_0844.jpg
Paper Dome紙教堂的故事....以下文字摘錄於新故鄉文教基金會。http://www.homeland.org.tw/homeland/index.php

阪神地震後,鷹取教會成為野田北部的救援基地,震後所興建的鷹取Paper Dome是人與人跨越國籍和宗教的交流中心。
而野田北部居民暱稱為Paper Dome的紙教堂,是以成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浪板構築成長方形的外牆,內部則用五十八根紙管(長度5m、直徑33cm、厚度15mm)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建築師坂茂利用紙管構成的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迴廊,屋頂則覆蓋以透光的天幕,當光線由屋頂射下,形成一種莊嚴與神聖的氛圍。這座紙建築設計的原始目的,是作為社區的集會中心,但禮拜天亦兼作教會的彌撒場地。

在震後十年間,這座教堂跨越國籍、宗教,扮演著社區重建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橋樑,是居民交流的場所。

在鷹取教會、日本「鷹取Paper Dome台灣再利用計畫執行委員會」以及「鷹取Paper Dome台灣再生計畫台灣推動委員會」的幫忙下,在二○○五年五月舉辦完最後一場彌撒後,紙管建築的物件於七月抵達台灣,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委請邱文傑建築師展開再利用的規劃設計,未來將於埔里鎮桃米里孕育新的生命。

IMG_0845.jpg
緊鄰紙教堂的是一片濕地"丁芳池",裡面傳出的熱鬧蛙鳴聲是大自然所賜與的交響曲。

IMG_0847.jpg
我覺得來紙教堂最適合的時機是下午接近傍晚時,因為那時天色未暗,可以看見紙教堂明亮的風華,不知道大白天的上午是不是也開著燈?再等一段時間,華燈初上,夜色低垂之際,紙教堂又是展現截然不同的風情。

IMG_0848.jpg

IMG_0850.jpg
重建蛙拼貼牆....以蛙類為主角的馬賽克拼畫。因為這裡是生態村,有許多品種的蛙快樂地在這裡居住。也可以說這裡是Keroro軍曹的大本營啦~

IMG_0851.jpg
哈哈,這一隻好像海綿寶寶裡的章魚哥喔~

IMG_0852.jpg

IMG_0854.jpg
走到盡頭,這裡才是紙教堂的入口處,參觀紙教堂是要收入園費50元的(桃米居民、六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長輩免費參觀) ,但是可全額抵消費。因為教堂園區並不是被圍牆包起來的,有不少人未走到入口處的購票處買票,就直接從教堂前面的溝渠那跨越進去了,又沒多少錢何必這樣呢,人家辛苦地營造社區給你參觀,買票是一種鼓勵,就當成人家的社區建設基金呀,更何況是可以抵消費的。雖然我說今天是貪小便宜日,但可不是占人便宜日喔~

IMG_0857.jpg
Maahapet(瑪夏佛,巴宰族語,意為互相有愛、協力)輕食區,這裡亦有販賣飲料麵食等輕食...

IMG_0858.jpg

IMG_0860.jpg
景觀蓮花池,不時會噴出水霧,映照著燈光,迷濛的水池也很美。

IMG_0861.jpg

IMG_0862.jpg

IMG_0868.jpg
紙教堂內部。

IMG_0869.jpg
圓筒型的座位當然也是紙做的。

IMG_0873.jpg
夜幕即將來臨,天空居然看起來是藍的。

IMG_0874.jpg

IMG_0876.jpg
對稱的造型顯得特別的莊嚴、神聖。

IMG_0878.jpg
紙教堂後面有個通往地下室的坡道。

IMG_0879.jpg
這個地下室稱為PD之心藝之地,其實是個展覽空間,最近展出的畫都是以插在花瓶中的花為主題的作品。

IMG_0880.jpg
另外就是一些跟青蛙有關的手作小物。

IMG_0881.jpg

IMG_0882.jpg
沒想到青蛙也能那麼可愛吧。

IMG_0883.jpg

IMG_0884.jpg
市集小站。

IMG_0886.jpg

IMG_0887.jpg
如果不想飲食,購賣販賣的商品也是不錯的消費選擇。

IMG_0885.jpg
紙舖展售區。

IMG_0888.jpg
最有特色的當屬這些五顏六色的花布青蛙別針了。

IMG_0890.jpg
黑暗中展現的光芒...是否就是引導人生道路的一盞明燈呢?




----------------------------
Paper Dome紙教堂 新故鄉見學園區(新故鄉自然生態休閒農場)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桃米生態村)
電話:049-2914922、049-2422003
網址:http://www.homeland.org.tw/
開園時間:3月~10月:AM 9:00~PM 8:00
             11月~2月:AM 9:00~PM 6:00

             周六營運至PM 9:00 (每周二休園,國定假日除外)
 
入園費50元,可抵園區50元消費。(桃米居民、六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長輩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