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57.JPG

我的狗狗yiyi今年年初就已經邁入14歲了....14歲!!一個國中生也差不多是這個年紀,人的一生差不多也只有五、六個14年,yiyi她能這麼長壽真是不簡單。

但是欣慰之餘也覺得很心酸。至目前為止,我只有養她將近五年的時間,雖然她四個月大的時候就來到我們家。

我永遠記得14年前第一次看到她的情景,那年我還只是個高中生。這隻幼犬,其實是疼我的母親為我買的,因為我鬧著要一隻寵物,但當時的我看到是一隻西施狗,還對老媽發嬌瞋:為什麼不是瑪爾濟斯?但是只見放在桌上的小yiyi,撒嬌地跟我搖搖尾巴,讓人心都溶化了,好吧就接受妳啦,沒想到,隔天下課回家,發現家裡又多了一隻三個月大的小瑪爾濟斯,哈哈,現在想想老媽好像真的蠻寵我的!

後來上大學離開家幾年,自然狗也都不是我在養的,有幾年是大姐帶去高雄養的(連同瑪爾濟斯RuRu),不過後來她移民國外,狗沒帶去而是又送回老家近一年,這期間發生了一些事,包含RuRu為了要追對面的狗,穿越馬路不幸被車撞死了,享年8歲。從小跟自己一起長大的狗狗走了,不知道yiyi她心裡有沒有感覺?還有yiyi她居然不小心被家中另一隻狗,10歲的Nuno給那個了而懷孕,但是因為家人的疏忽,沒發現她因為小狗狗太大隻生不出來而痛苦著,等老媽發現她肚子怎變小時,才趕緊送到獸醫那開刀,小狗狗已經悶在產道了,但是拖太久了自然是沒能活著,我想如果再拖更久,
yiyi就有可能因為難產而死。9歲多已經是中年了,還讓她懷孕實在是太勉強了!

那時候我仍跟二姐、姊夫同住,他們養的狗先前因為腎衰竭走了,因為覺得落寞,而yiyi在老家也沒人會特別照顧,他們才決定
把yiyi接上來台中。後來我婚後就把她也帶走,我都笑稱她是"拖油瓶",幸好爸拔也很喜歡她,對她異常疼愛,至今她跟著我也有近五年的時間了。

剛搬到新居時,yiyi那時已經11歲,但是仍然老當益壯,每天下班回來看到她常常都是躺在沙發上,自然是她自己跳上去的,有時候四樓或五樓的房間常常有她的屎尿,因為按照她從前的習慣,都是上到樓上陽台去大小便的,從二樓客廳爬到四、五樓去,對她來說真是不簡單。後來疼惜她年紀大了,才把樓梯口給擋起來不讓她爬上去了,然後每天上班前鋪報紙在二樓廚房的地板,希望她改去那裡上廁所。但是當我在四樓書房上網時,yiyi卻還是常常爬上樓找我,每當我聽到那氣喘吁吁的喘息聲,我就很開心,她這麼黏我還挺窩心的!

yiyi她除了皮膚不太好外,身體大都很健康,腸胃也很少出問題,最大的困擾應該就是白內障了,年輕的時候左眼有開過刀,但是原因是什麼我不清楚,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大概是11歲那年,眼睛中心的白點愈來愈明顯了,請教了獸醫,也只是給我藥水點點看,藥水是愛爾康快納史,後來發現其實那是人類用的,所以我都自行去藥房買了,就這樣陸陸續續點了兩年,但是有時會忘了點。

直到去年yiyi13歲了,我突然發現只要靠近她,她的眼睛常常會眨個不停,好像是畏懼什麼,怕人家打她一樣,也不太敢爬樓梯(或是爬上去了不敢下樓),我才驚覺她的白內障又更嚴重了,眼內白圈又更擴大了,所以愛爾康的快納史根本也沒辦法治療,只是延遲而已,於是就上網查詢是否有更有效的眼藥水。我查到有種國外進口的動物用眼藥水,宣稱能減輕白內障,我清楚地記得是去年的4/17開始點的,但是價錢很貴,一盒有兩瓶,一瓶容量也才10ml,定價卻高達$2100,等於平均一瓶$1050(有的獸醫院會打折),沒辦法總得試試啊!一天至少點三次,一瓶大約20天就會用完,就這樣試了四個多月,還是沒什麼改善,宣告放棄,白內障真的讓yiyi近乎全瞎!

我的獸醫陳醫師也曾明白地告訴我,要根治白內障,除了開刀一途別無他法,什麼眼藥水都是沒用的,其實我也知道,只是想死馬當活馬醫,期盼這種昂貴的眼藥水會有點效果,不過我還是失望了!陳醫師說yiyi年紀這麼大了,也不能讓她開刀,但是別替她擔心,雖然她看不到了,適應之後她還是會過得很快樂的!

我不確定失明後的yiyi是否快樂,也許這只是人類為她所作的註解,只是看到她因為失明而常常撞到東西,找水喝也找個半天,覺得很心疼,她本來就是個很慵懶的狗狗,慢慢地她更是不太肯走路了。現在因為怕她會撞到,連飯碗都要拿到她面前去,喝水也直接拿給她喝,可說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yiyi她也變得異常依賴,常常用高聲吠叫來達成目的,例如說聞到飯菜香時(表示她肚子餓了,叫我們趕快拿給她吃)。

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初,因為yiyi反覆生病,吃了陳醫師的藥也是時好時壞,似乎還找不到病因,後來終於帶她去有昂貴超音波設備的吉米哈利徹底檢查,發現她有許多腎結石,難怪腎指數常常飆高,也常常發抖,好像很痛的樣子,本來以為是腎發炎的關係,於是就跟醫院預約開刀了。但是心情著實忐忑不安,因為她這麼老了,真的能撐過手術麻醉這一關嗎?就算手術成功,她能安然度過術後療養嗎?還是忍不住找陳醫師諮詢,不然實在是拿不定主意。陳醫師力勸我們別讓yiyi開刀,因為風險實在太高了,他可以開排尿結石的藥方,叫我們給他一點時間,那時的我真的也很沒信心,但也不想給她動刀,所以就取消了手術,改以餵藥的方式看看。

陳醫師的藥方可不是普通的藥,而是中藥,現在有很多獸醫也去學中醫應用在動物身上,剛開始要一天要吃四包藥粉,份量也挺多的,味道當然也很苦,yiyi她異常抗拒,不肯合作乖乖吞下,藥量幾乎都會浪費一半,我挫折感相當重,然後yiyi因為不少結石積在尿道,疼痛難耐,就常常排尿跟拉肚子,還會不停地發抖,三不五時就必須帶她去陳醫師那針灸,減輕疼痛感。身體不舒服,當然食慾就差囉,yiyi瘦到跟皮包骨一樣,真的很可憐!好在努力了一個月後,yiyi終於好轉,結石排出了不少,精神跟食慾都變好了,但還是有一些頑強的結石仍在體內,
目前還是持續吃藥治療中。

以前陳醫師就告知我們,yiyi她的心臟不太好,這一點在吉米哈利照X光時也得到印證,她的心臟肥大,這又是一個問題,只不過現在還沒爆發出來,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我很驚訝yiyi的生命力,雖然治療花了爸拔不少coco,但是她能康復才是最重要的!

我常常跟爸拔說,現在yiyi她都不會爬樓梯上來找我了;以前她剛洗好澡的那天晚上,她都會鬧著要上床,因為她知道這是剛洗好澎澎的特權,現在都只肯待在她的狗窩裡睡覺;我叫她也叫不太來;以前她最怕打雷或放煙火的聲音了,而現在雷打再大也幾乎都沒反應,搞不好也重聽了。爸拔說,yiyi她老了,叫我要接受這個事實,人也是會老的。

是啊,人也是會老的!想到這與狗狗的十個約定中的第七個約定不謀而合,真的是很心酸!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
信賴我
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