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07.JPG
哈哈,又沉寂了好一陣了....吳哥窟的記憶真的是離我越來越遙遠了,不過沒關係,還是看圖說故事吧~


DSC05510.JPG

前方一座一座的高塔就是12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我本來以為它是有12種生肖動物造型的塔哩,其實人家也稱它為審判塔,據周達觀的記載,如果有人起爭執需要仲裁,這時候12生肖塔就派上用場了,依據其生肖雙方被分配置放於該塔數日,犯罪者遭神譴而生病或無法承受不安而認罪。但是也有一說12生肖塔是當時用來表演鋼索雜技的地方,這種說法倒是很有意思喔!

DSC05512.JPG
眼前這個可眺望12生肖塔的大露台就是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是從前闍耶跋摩七世的閱兵台及舉行儀式的地方,也就是總統府司令台啦。當年甚至還會舉辦鬥象大會,勝出的大象就成為國王的坐騎。

台面旁邊有蛇欄杆裝飾。

DSC05513.JPG

DSC05516.jpg

DSC05526.JPG

DSC05528.JPG
象台底座大都雕滿了大象,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會這麼長?因為要支撐石塊的重量呀~

DSC05529.JPG
古代法院又稱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或稱痲王台,周圍的牆上刻滿了古時法官和麻瘋王的雕刻。癲王台是是古代犯人接受審判的法院,但是又有一說是皇家的火葬場。

DSC05540.jpg

DSC05530.jpg

DSC05537.jpg
現在來到癲王台頂上中央,導遊小施旁有座身穿袈裟的雕像,據說從前有位失德不得民心的國王,連保護國王的蛇精最後都向他噴蛇毒,所以患有痲瘋病,這個雕像就是指他,所以雕像又稱痲瘋王(Leper King)。又有人說痲瘋王是闍耶跋摩七世的化身,據說他本身便患有痲瘋病,所以他大量興建了醫院。但是有學者根據出土的銘刻碑文認定這個雕像是指死神閻摩(Yama)。

如果這位是死神,那我想癲王台是火葬場的說法似乎較為合理喔?!不過這尊死神閻摩雕像只是複製品,真品則被收藏在金邊的博物館去了。

DSC05531.jpg

DSC05532.jpg
癲王台底下有一道狹窄的迴廊,牆上的石雕分為六層,除了述說神話人物故事外,有不少部分在描繪死神閻摩(Yama)、判官及冥界諸神的畫面,也就是地獄的審判及酷刑。

DSC05535.jpg
台面至底下,真的還蠻高的,我想掉下去沒死也骨折了,走在台面上要小心哪~

DSC05533.jpg

DSC05541.JPG

DSC05543.jpg

DSC05546.JPG
這樣子看鬥象台,發覺它真的還不小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