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永遠都拼湊不回去的建築石塊...這部份的記憶也永遠被遺忘了。



通過一段不算短又架高的參道,感覺就是要去晉見皇上一樣,走著走著就來到了巴本宮殿(Baphuon)。它是由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arman Ⅱ),這位名字又臭又長的國王所興建的國廟,歷史較為悠久了,於1060年完工。


比較與眾不同的是這段參道旁邊有四個小水池,而不是常見的護城河。


也許到乾季時,這裡就乾涸了。


居然還有人在游泳、捕魚,雖然這在當地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我還是免不了要大驚小怪


進入巴本宮前,右邊有個禁止事項告示牌,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外頭的石塊散落一地,沒想到內部殘破的景象更是顯得雜亂無章。根據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的記載,"金塔之北,可一里許,有銅塔一座,比金塔更高,望之鬱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數間。" 裡頭的銅塔,就是指巴本宮殿,可見在當時亦是一座宏偉的建築。如今這番殘敗的景象,你能想像當時的榮景嗎?

因為巴本宮殿地基十分不穩,所以在1960年,曾經由法國學者負責重建,這是十分耗心力的工程,一塊塊堆積而成的巨石,拆除後還得一一編號、記錄以便將來的重組,可惜後來因內戰爆發,所有的學者都被赤棉所殺害,資料也被焚毀。後來又發生越戰,當時赤棉是支持越共的,所以這裡也曾被美軍轟炸過,無疑是雪上加霜啊~

從1995年起,這裡又是由法國研究團隊負責重建,但是都已經歷時13年了,完工日還遙遙無期,我們來的這天,通往寺廟山主體的樓梯前,依然設有障礙禁止通行,看來想上去一探究竟是不可能的事了,雖然那個障礙可以很輕易地越過啦~


這個四方形的小水池,在當時是做為祭祀禮佛前淨身之用的。




當地孩童快樂的嬉戲著....




這段架高的參道,看它的側身才知道底下其實是有三排短的圓柱所支撐住的,是該時期的建築特色。


接下來要去皇宮嚕,是羅貞陀羅拔摩(Rajendravarman)國王所建的,但是後來又經過後世幾位國王陸續拓建,想必應該很雄偉囉?
皇宮外圍南北長246米,東西長585米,門樓總共有五個,但並不是分布於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而是南北各2座,最後一個則位於東邊。


這座東門樓是主要的出入口。


這是皇宮(Royal Palace)的中心-空中宮殿(Phimeanakas),是紅土岩所建的,兩側有石獅的雕像,每層的四個角落還有石象遺跡。雖然只有三層,可是樓梯的坡度也還是十分陡峭,不知道是否可看性較低還是毀壞嚴重,小施並沒有特別帶我們上去參觀,只是在週遭稍微看一下而已。

不過關於這座宮中宮殿,倒是有個趣聞,根據周達觀所記載:其內有金塔,中有九頭蛇精,乃一國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則現,國王先與之同寢,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與妻外家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獲災禍。」金塔就是指空中空殿囉,以前可能真的是金碧輝煌的樣子吧,不過這段記載真的是有夠給它怪力亂神哪~
當時的國王體力真的要很好,因為每天要爬空中宮殿陡峭的階梯還真是累人,而且要小心不要踩空,不然跌落的話不死也是半活了吧~


除了空中宮殿,皇宮其他部分差不多就只是這個樣子,剩下一些地基跟浴池,眼前堆滿青苔的石塊,完全跟雄偉壯觀、富麗堂皇啊什麼的扯不上什麼關係,因為皇宮建築的主要建材是木頭,不是已經腐朽就是在1481年暹人入侵時,被破壞殆盡了,所以才會說這是皇宮"遺址"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