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盤宮(Neak Pean)也可以稱作盤蛇寺,建造者是
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Ⅶ),其實原本是個每邊長70公呎的方形人工蓄水池,中央的主寺就是盤蛇寺,現在池水是乾涸的,不過在雨季來臨時會有水。據說涅盤宮以前可是作為平民醫院之用喔,方形
主池就是象徵在印度神話裡,具有醫治神力的Anavatapta湖。

我在想光是普通的池水哪那麼神奇,就有醫治神力呢?原來當時在方形主池的底部可是長滿了藥草,說它是藥池也不為過吧~

方形主池四周都各有一個像這樣的拱形圓頂小室,小室上方有三角楣浮雕,裡面分別有不同的雕像。東面的雕像是人面,代表"土";西面的雕像是馬頭,代表"風";南面的雕像是獅頭,代表"火";北面的雕像是象頭,代表"水",方形主池的水會經由這些雕像的嘴流下喔~
人體有"水火風土"四象基本元素,這就是來自印度傳統醫學的概念。據說來此求醫的病人,都要先到巫醫那問診,確定自己是哪一項元素不平衡後,再到所屬的小室去取用聖水治療,很有意思吧,不知道療效是否真的那麼神奇?
這個拱頂小室的雕像是象頭,所以這應該就是北面囉,不知道為何,有位身著傳統服裝的婦女,一直站在那邊,我懷疑她天天都在這裡。

 
主池中央的圓形島廟,底座是兩隻巨蛇,也就是七頭蛇神那伽(Naga)互相纏繞而成的,這就是涅盤宮(盤蛇寺)名稱的由來,Neak Pean的意思就是「纏繞的巨蛇」。
 


  
 
看完了蛇頭蛇尾,我現在要來牛刀小試一下,這種程度的寺廟山真的沒什麼啦~

 
主廟裡面原來供奉的是金身佛像,但是已經沒有了,現在則是供奉毗濕奴、濕婆及羅克修瓦拉三神,毗濕奴是保護之神,濕婆則是破壞之神,兩者皆為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剩下一位是創造之神梵天),羅克修瓦拉是誰我就不知道了....





大象的雕像。平常我們都唱: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在這裡則要改成: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短?

拱頂小室的側面雕刻。

在中央島廟的旁邊,剛好就是蛇頭對著的方向還有座雕像,是在講佛經中的一則"飛馬救人"的故事。

 
曾有一群商人於海上遇難,後來菩薩化為飛馬(Bahala)前來營救。飛馬最先救起了一位商人,這位商人因此是唯一坐在馬背上的受難者,其餘的商人則盡可能的緊緊抓住飛馬下半身可以抓牢的地方。這時由菩薩化身的飛馬告訴他們,我會帶著你們離開這裡,但是你們的眼睛必須要閉起來,一旦張開,你們則會再被惡魔帶回。一行人都允諾了菩薩的要求,但在飛行的途中,坐在馬背上、最舒服的那位商人突然聽到後方有人在叫他的名字,他不禁張了開眼,就在這個時候他摔下了馬,遭到惡魔的吞噬。這就是為什麼飛馬救人的石雕,馬背上沒有人的原因。」
在主池旁還有較小的水池。



這裡好像就是當時巫醫看診的地方喔~


離開這裡時要走上一段泥土路,旁邊兩側有樹林,其實也可以說是綠色隧道呢!


只是走在這段綠色隧道上,心情並不是那麼地輕鬆愉快,因為途中會遇到一群在演奏傳統樂器的人,他們並不是在單純地表演音樂賣藝,原來他們是地雷的受害者,不僅僅是這裡,其他古蹟景點也都會有這種團體,經過時不妨捐點錢給他們。捐錢有當大戶的感覺,因為柬幣面額大,幣值卻很小,不過我想積少成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