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了很久,才要開始介紹正題...潛藏已久的記憶也消失得差不多了,我真是太混了!幸好當初照片有分類好,不然每個古蹟都很類似,誰知道哪裡是哪裡?

來到吳哥窟,真正精采的行程是從第二天開始,第一天只是暖身而已啦!參觀行程的優點之一就是景點之間都不會相距太遠,不需要拉很久的車,首先來到的地方是卜力坎(Preah Khan)神殿,俗稱寶劍寺。
寶劍寺建於西元1184年,1191年完工,是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擊退占婆入侵,勝利歸來後開始興建,完工後闍耶跋摩七世又將其獻給父親,所以寶劍寺又被稱為父廟。這位闍耶跋摩七世很有名的,不僅戰功彪炳,又大興土木,很多著名的建築如吳哥大城、巴揚寺(or巴戎廟)、塔普倫寺以及現在來的這座寶劍寺等,都是他下令興建的。在闍耶跋摩七世以前,吳哥王朝不是信仰濕婆神就是毗濕奴,而他卻以大乘佛教為國教,但也不是一夕之間就可改變的,所以這時期的建築多呈現佛印合一的特色。

寶劍寺的寺廟不是層層往上的寺廟山結構,而是一層一層向內圍起來的,有點像同心圓一樣。寺廟的最外圍有城牆包圍,然後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都有門樓,從門樓進入後見到的每一層建築都有特殊用途,最中央那層則是中央塔廟。
寶劍寺的四個方位都有門樓,但是只有東、西門樓前設有引道。


在門樓前方兩側是蛇欄杆以及兩邊的善惡神各23尊,其實他們正在做的事就是很有名的神話故事"攪拌乳海"或稱"乳海翻騰"。乳海?第一次聽到覺得怪怪的,不就是在拔河嗎?為什麼不叫力拔山河呢?呵呵~
"攪拌乳海"的神話故事,因為接下來在其他地方也會常常出現,所以之後再詳說。


很多善惡神的頭像已經不知流落何方了。至於哪一邊才是善神跟惡神(就是阿修羅)?基本上,善神的頭飾為圓錐型,阿修羅的則是花冠狀的,問題是這些神像的頭大多不見了,剩下的也磨損得很嚴重,導遊小施可能有說過哪邊是善惡神吧,但我真的忘了....我猜右邊欄杆是阿修羅,因為有一尊較完好的神像頭飾比較像花冠,左邊才是善神。
七頭蛇神那伽(Naga),就是相傳住在洞里薩湖湖底的那位。
引道前的橋下有護城河唷~


之前說過只有東、西方門樓前才設有引道,只是我弄不清現在進入的這個門樓是東還是西?

城牆上每個一段距離就刻有迦樓羅(Garuḍa)像,小施說是鳥神。在印度教的神話裡,迦樓羅是大神毗濕奴的座騎,通常是以半人半鳥或全鳥身的形態出現。其實迦樓羅的上方原本有佛陀雕像的,但是因為後來的毀佛行動而被抹去了。


殘敗的一角。許多無法拼湊的千年石塊靜靜地躺在一旁,就連站立一側的神像也無法保住自己的頭,大概是被人給盜賣了吧!
穿過一道又一道的門,越往內走門就越低,面對低矮的門框,我們只能低頭卑微地前進,敬畏地前往未知的神秘世界....
 

若有時間,不妨稍微停留,抬頭看看門框上方的門楣或三角楣其精美雕刻裝飾。

而且這些門楣、三角楣上的浮雕,多半都是述說與該神廟所侍奉之主神有關的故事,若無專人解說的話,還真不知其所以然。
 
 
很明顯地,仙女的頭像都被挖走了。
 
 
只剩下腳趾部位的神像。
 
 
盤踞於石牆上的巨木,這種景象十分熟悉吧,最多也最有名的發生場景就在塔普倫廟。
 
 
穿梭在各道門之間,常常會看到一種石座,中間有個洞,中間的洞還會有根圓柱伸出來,沒有圓柱的話則是不見了,這樣的石座稱為林迦座(linga)。
這種林迦座令人想入非非對吧,沒錯,林迦就是象徵男性的生殖器-陽具,代表印度教的濕婆神(shiva),有生命力及豐饒的意思。而放置林迦的方型底座則稱為優尼(yuni),象徵孕育生命的女性生殖器-子宮,而且優尼的一邊都會有開口,應該就是代表陰道(產道)吧~另外,林迦與優尼接合處是八角形,代表毗濕奴神(vishnu),深入底座的方形部份則象徵梵天大神。雖然在吳哥各大寺廟都可看到林迦座,但是仍然保持完整的已經非常稀少了,因為林迦座的底座常藏有寶物,所以外人入侵時,就會搗毀底座取走寶物囉。


這座是比較完整的林迦座,特別顯眼,所以男人都喜歡跑去摸它,莫非是想以形補形...呵呵~
這個石座左右上下都有四孔圓洞,不知道是什麼作用?
通過層層的迴廊與門檻,終於來到了中央塔廟。原來是有個以闍耶跋摩七世的父親為形象的佛雕像的,後來也被破壞殆盡了。
仔細看看中央塔廟的牆面,上頭有非常多的小洞,據說以前可是鑲滿了寶石,但是也有一說是鑲嵌銅片
現在的中央塔廟沒了佛像而是放了一座建於16世紀的浮屠(佛塔),據說裡頭放的是闍耶跋摩七世父親的骨灰。
很虔誠地在祭拜的老人
出了中央塔廟會見到一個兩側都有階梯的紅土岩石大平台,兩側階梯最上方的左右兩邊皆有石獅雕像,彷彿在看守這個神聖的地方一樣。因為不會很高,所以大家都興致勃勃地往上爬想要一探究竟。
結果上頭只是一堆雜草跟石塊,這裡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啊?放寶劍的地方嗎?其實它是祭壇啦,根據推測,要出兵作戰前,國王會在此舉行儀式及演說,接著就會拿取聖劍,至於聖劍是不是放在這裡倒沒有定論。
這個祭壇不高,上來時是還好,不過下來時就沒那麼輕鬆,因為每一階階梯的高度都蠻高的,又有點陡,不太好下,所以大家都得小心翼翼地扶著旁邊下來。
在祭壇前方有棟兩層樓的建築,多柱式的造型很特別,在吳哥遺址可是絕無僅有的。
 
這棟兩層樓的建築,很奇怪的是它沒有樓梯,有可能是木造的所以已經腐朽了,現在多數學者推斷這裡就是聖劍的存放處,寶劍寺的名稱就是出於此。

這裡已經接近出口的門樓了,所以又出現蛇欄杆的引道。
善神?惡神?忘了....
可以確定的是蛇神頭上還立著鳥形人身的鳥神迦樓羅,這種蛇鳥合一的造型,就是很典型的佛印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