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擁有豐富的異國食材以及美味的熟食眾所皆知,其中楓糖核桃乳酪抹醬是我很喜歡買的東東之一,濃郁的乳酪帶點微甜的楓糖風味,再加上核桃的香氣,不管拿來塗白吐司或是餅乾都很美味,只是唯一的缺點就是一罐重量達250g,卻得在四天內食用完畢,似乎有點太強人所難了。
其實乳酪抹醬的成分不就是cream cheese奶油起司嗎?所以就突發奇想把吃不完剩餘的乳酪抹醬拿來做
乳酪蛋糕。
食譜出處來自出版菊文化所出版的戚風+海綿輕蛋糕77種一書。

模型尺寸:橢圓模或6吋圓模1個抹油鋪紙

材料
A
奶油

 20g

乳酪

150g

牛奶

125cc

蛋黃

60g

低筋麵粉

45g

檸檬汁

少許(可省略)


B
蛋白

125g

細砂糖

60g(改為30g)


因為考慮到楓糖核桃乳酪抹醬已經有點甜度了,所以把糖量減半,但是不要想說完全去除糖喔,因為適度的糖可以幫助蛋白打發溜~

做法
1.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溶化。
2.再加入蛋黃、牛奶、檸檬汁拌均勻,備用(要等1.的奶油乳酪涼了之後再加2.喔,不然蛋黃可能會熟的)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書上似乎忘了寫低筋麵粉是什麼時候要加,不過我還是把麵粉放到步驟2最後加。
3.蛋白、糖打發成蛋白霜備用(糖分三次加入,蛋白打發至起泡細緻,拉起攪拌器蛋白霜呈尖角狀,尖峰會稍微下垂即可)
4.取打發蛋白霜少許加入1.再將1.倒回蛋白霜中拌均勻。
5.即可帶入烤模。
6.烤模放入加了水的烤盤中烘烤(水加烤盤至高約1cm)
*上下火皆230℃烤10分鐘後,降為上下火160℃烤約40分鐘

Tips
*模型內需抹油,也可以撒入椰子粉增添香氣。底部要鋪紙以方便脫模。
*烤盤加水烘烤就是水溶法,烤出的蛋糕體較濕潤。



取少許的蛋白霜加入已經拌勻的材料A麵糊,稍微攪拌後再將麵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拌均勻。千萬不要為了省事而直接將全部的蛋白霜倒入材料A麵糊喔~


為了避免蛋白霜消泡,麵糊與蛋白霜攪拌時要迅速拌勻,不要攪拌太久,要盡快入模。


烤出來是這樣的...表面有些焦焦的,而且焦得不是很均勻上色,討厭都不能像書上圖片那樣漂亮。ㄟ我只是一個新手啦,太奢求了嗎?


脫模技術不好,倒扣在盤子上再翻過來,蛋糕體都坑坑疤疤的....醜斃了~
蛋糕出爐後放置冷卻然後要盡速冷藏喔...



但是還是迫不及待地先嚐一口,其實是好大一口(塊啦)!


嗯是乳酪蛋糕沒錯,而且有核桃的顆粒耶,還不錯吃可是為什麼蛋糕的上方吃起來像海綿蛋糕,但下方卻像濃郁的起司蛋糕呢?也就是說乳酪都跑到下方來了,奇怪麵糊我明明都有拌勻啊?

百思不得其解,最後還是得求助於萬能的網路世界,終於在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82.極簡風輕乳酪蛋糕 一文中得到解答,第一個步驟的奶油、乳酪,周老師說可以用兩種方法拌勻:一是隔水加熱,但是拌勻後要冷藏到冰涼才能繼續做,
二是用食物調理機攪打到光滑細緻,這種方法比較不用花太多時間冰涼。

說到重點了,因為書上的做法是第一種,就算加了蛋黃、牛奶後的乳酪糊還是有點溫溫的,周老師說乳酪糊本身很稀,必需冰涼才會濃稠,太稀的乳酪糊會沈在下面,就無法與蛋白霜拌勻了

難怪我的蛋糕乳酪餡都沉在下方了,因為書上沒交代,誰知道要將乳酪糊冷藏到冰涼啊,這樣做出來的乳酪蛋糕確實是失敗的,看材料很簡單啊,不過實際操作卻沒這麼容易唷,不過就算失敗也還蠻好吃的啦,楓糖口味的乳酪蛋糕耶,而且可以嘗到兩種口感啊,自我安慰中....

至於蛋糕脫模倒扣後卻變形坍塌,這點周老師也有交代,
凡是蛋糕倒扣,無論扣在什麼容器上,那容器都要墊烤盤紙的,只有手不用。可是直接用手接剛烤好的蛋糕未免太燙了,所以還是要用烤盤紙墊一下盤子再倒扣蛋糕吧~

太謝謝周老師了,我又邁向了一步,下次再重新挑戰吧。

異想天開的楓糖核桃乳酪抹醬運用實驗失敗後,又想了一個務實的節省方法,就是把剛買回來的乳酪抹醬分為兩份,將其中一份放置冷凍庫,剩下的另一半則在四天內食用完畢,但是還有一半在冷凍喔,想要吃的時候再拿至冰箱冷藏(解凍)食用,所以又可以延長食用期限喔,這種方法可能比較適合我,因為做乳酪蛋糕既傷身(有發胖的危機)又傷心(有做失敗的可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