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濱能樂堂的能舞臺
一般人可能對歌舞伎比較熟悉,對能劇則是很陌生,我也是來到橫濱能樂堂這裡才聽過"能劇"這種藝術。
它是日本獨有的一種舞臺藝術,可說是古典的歌舞劇,演出方式是演員大都佩戴面具表演。你可能沒聽過能劇,但是演員表演時所佩戴的面具大部分人應該都看過,像天狗面具就是廣為熟知的例子。

能劇演員所使用的面具稱為能面,種類分為鬼神、老人、男、女、靈五大類。不戴面具的演出則稱為直面。

這是女主角,而且是仙女喔...看的出來嗎?
其實這個女主角是男性反串的,能劇大概也都不讓女性演出吧~
服裝樣式顏色都有嚴格的規定,而且穿著層次很多,所以戲服的重量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找女性來扮演可能也很難承受吧,並不是這個男演員太胖了喔!

我們是參加一群老外的tour才有這個機會至橫濱能樂堂欣賞能劇。不過之前在三溪園實在是逛到快渴死了,撐到能樂堂才趕緊找飲水機,但遍尋不著,問了工作人員答案是那裡沒有飲水機,真誇張啊~
還好好心的工作人員還是至他們自己的辦公室裝水給我們喝,喝的第一口感覺真是天降甘霖。
由於觀眾幾乎都是老外,包含我們,所以工作人員準備了英文導覽機(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個有耳機會講英文的語言機)介紹劇情。

我記得劇情大概是仙女下凡,有名男子把她的羽衣偷走,仙女來跟男子要回羽衣才能回天上
之類的,類似中國古代的牛郎織女、董永與七仙女的故事。

全劇的重心在於仙女的歌舞,但是說是歌,我也只聽到仙女在發出奇怪的吼聲,與其說是用唱的,還比較像用念的,至於舞更不用說了,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種舞蹈,一些手勢加上我稱之為"慢速移動"的步伐,超級慢的步調。難怪人家說能舞的特色是靜態的,這種藝術還真難理解。其實在三溪園花了不少時間閒逛,體力耗支了不少,加上難解藝術的催眠,眼皮開始沉重了起來,用有如千斤頂般的精神力量才將眼皮撐了起來,看看前排的老外已經不客氣地在點起頭了,啊好羨慕他的直接哩,可我們隔壁座是日本人,偶而又會跟老公說話,為了不失禮,我跟老公兩人努力掙扎到最後,已經到了一閉眼就會睡著的地步,呼...好累啊~

這種藝術日本的年輕人不見得會接受,更何況是我們這種外國人?不過倒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啦,以後大概也不會有機會去欣賞了。

正式表演當然不能拍攝,參考下圖可略知一二。

能的舞台。舞台中央的是主角(シテ),在最前方背向觀眾的是配角(ワキ)。配角旁邊的是合唱團(地謡),主角後面是樂師團(囃子方,右起為笛、小鼓、大鼓、太鼓),輔佐員(後見)。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3%BD%E5%89%A7#.E6.9C.8D.E8.A3.9D.EF.BC.88-.7B.E8.A3.85.E6.9D.9F.7D-.EF.BC.89
舞臺中央的是主角,在最前方背向觀眾的是配角。配角旁邊的是合唱團,主角後面是樂師團(右起為笛、小鼓、大鼓、太鼓),輔佐員(後見)。


這裡的能舞臺,是從舊加賀藩主前田家的官邸(初建於1875年)移建過來的,是關東地區現存最古老的能舞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能樂堂
    全站熱搜

    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